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惠园动态

[快讯] 我校召开学术创新团队建设经验交流会

校新闻网讯(记者 崔泓 摄影 玉君)学术创新团队是我校为充分发挥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进一步加强学校的学术团队建设,培育学术研究优势领域,提升青年教师的自主创新能力而创设。自20103月创设至今,已历时一年有余。为展现我校学术创新团队一年来的建设经验和成果,促进各团队间的沟通与交流,201169日下午2,校学术创新团队建设经验交流会在诚信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施建军校长、张新民副校长、学科办仇鸿伟处长、财务处付希珍副处长及各学院科研院长、各创新团队全体成员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处长王强主持。

创新团队建设经验交流会在诚信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

张新民副校长首先对学术创新团队建设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我校是根据2008年财政部与教育部联合发布的文件精神,于20103月正式启动了校级学术创新团队建设工作,目前已有先后两批共计19个团队成功获批。首批11个团队自2010527签约起开始建设,历时一年之后,已产出了一大批优质的学术成果,在国际学术领域崭露头角,获得多项省部级课题及奖励,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绩;众多青年教师在此过程中迅速成长起来,成为我校科研发展的中坚力量。张新民副校长指出,尽管第一批团队建设成效显著,但在建设过程中仍存在部分团队开展活动有限、尚未真正形成团队,个别团队未按预算要求使用经费等问题。他希望通过此次经验交流会,两批创新团队都能够彼此取长补短,进一步推进团队建设;希望更多的优秀青年教师能够参与到团队建设中来,在我校真正形成一批能够协同作战,解决本领域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学术创新团队,共同推进我校科研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张新民副校长对学术创新团队建设情况进行简要介绍

随后,微观经济理论创新团队负责人李建培博士、资本市场研究学术创新团队负责人吴卫星教授、服务管理与服务国际化研究团队成员薛佳奇博士、国际经济学创新团队负责人杨伟勇博士和外国语言文学多位研究创新团队负责人吴军教授分别进行了一年来团队建设成果的总结和汇报。各个团队在一年的建设过程中,各具特色,且均成绩斐然。他们在总结经验时提到,学校领导支持及各院平台的提供,为各个团队挖掘科研潜能并取得重大突破提供了必要条件;而团队内部合理的结构、默契的配合以及经验丰富成员的无私贡献也是团队能够突破创新、克难攻坚的法宝。此外,各团队还提出了研究中遇到的困难与下一阶段的研究计划。

各创新团队代表进行总结汇报

最后,施建军校长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首先代表学校对我校学术创新团队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与感谢。接着,施建军校长提到,学术创新团队建设的重点,一方面在“创新”、另一方面在“团队”。只有靠“创新”,研究才能走进学术前沿,各团队要在学科的交叉融合中寻找创新点,要寻求选题创新、理论创新、技术与方法创新,并在应用上不断进行探索。“团队”是学术创新团队建设的核心,而团队建设重在学术氛围的营造,只有团队成员间思维的相互交流和碰撞,才能产生高质量的学术成果。最后,施建军校长希望两批科研团队能够提高学术影响力,建立学术成果的宣传机制;并且加大科研成果的社会影响、尤其是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使其对社会产生应用价值,促进贸大学术声誉的提升。

施建军校长对交流会进行总结讲话

科研处处长王强主持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