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惠园动态

[先锋] 黄飞:是辅导员 也是朋友

黄飞:是辅导员 也是朋友

记者 李嘉怡

黄飞,国际关系学院分团委书记兼学院各年级学生政治辅导员。他刚入职就参与了首都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并获得了我校“先进个人”和首都60周年国庆群众游行指挥部“优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他还积极组织学生投身暑期社会实践,被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与我校分别授予“2010年度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和“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

作为辅导员,黄飞不仅自身有着坚定的政治立场,关心国际国内时事政治,主动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方针、路线和政策,不断提高思想修养和理论水平,他还注重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向学生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是他的教育理念。他同时大力鼓励学生培养兴趣爱好,发展个性,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及锻炼。他策划组织了“国际关系学院读书会”、“中文花园”、“国际化社区行动”、“走向北京郊区新农村”等一系列有特色的学生活动;倡导成立了“留香奖学金”,建立起国关学院中国学生与留学生沟通的桥梁。他平时还非常注重对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出现的问题予以及时的引导式解决,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赢得了其他老师的认可与学生的爱戴。

黄飞始终坚持以诚待人,善待每一位学生的每一份情感,因为他坚信教育的真谛是真诚而无私的爱。他在工作中倾注所有的热情与爱心,以平等的身份与学生对话,参加学生的活动。他还加入了学生的QQ群、人人网、飞信群,以朋友的身份关心他们的成长,与学生建立起一种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黄飞刚成为辅导员不到一个月的时候,一天他忽然接到一位学生的短信,“黄老师,你是我大学生涯的第一个老师,你的一句话让我获益匪浅,‘先做人,后做事,要把人做的实实在在、堂堂正正、光明磊落。’应试教育阶段没有老师给我讲过如何为人处世,谢谢您。”

对于学生活动,黄飞有自己独特的思考,他认为学生活动要注重文化与制度建设。在他的指导下,国际关系学院围绕“我的国关我的家”这一主题举办了多项活动,“家”文化逐渐深入到每一个学生心中。黄飞还非常关注活动的长效性,他带领的团队在去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中被评为优秀成果奖,他说这样的社会实践他还会一直做下去,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在学习中思考是黄飞的习惯,他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先后参与了学工部两个校级课题和三项学生工作专题书籍的编撰。他的论文“高校大型学生活动的组织经验”在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学生工作协作会第十四届年会中被评为优秀奖。

2009年入职以来,黄飞各项工作表现出色,多次受到学校的表彰;他所带的分团委学生会、年级以及团支部也多次被评为学校先进集体、优秀团支部等荣誉称号。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辅导员”这三个字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