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惠园动态

[喜讯] 我校获2011外经贸杯未来商务英语谈判精英赛冠军

校新闻网讯(记者 李京霖)舌战群雄,用一份智慧据理力争;运筹帷幄,用一份机智捍卫自我。这里,是精英的战争,这里,是商界的角逐。612日,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的精英学子汇聚宁远三层国际会议厅,2011“外经贸”杯未来商务英语谈判精英邀请赛决赛精彩上演。

谈判现场

此次商谈赛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承办。经过全国三个赛区12个代表队的选拔,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安工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8所高校进入了全国总决赛。经过两天的角逐,四所高校最终进入了对冠亚季军的争夺。

选手风采

首先进行的是对季军的争夺。北京外国语大学扮演的中方企业对阵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扮演的美国企业。中方的一家电视机显像管企业在美国进口电视机显像管生产线,由于文化差异,中国单方面解决了生产线出现的问题而使得美方不满。为赢得更好的合作,双方进行洽谈。谈判中,选手们纯正的英语,机智的语言,让现场观众赞叹不已,不时发出热烈的掌声。

强强对阵,谁与争锋

冠亚角逐,王者之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扮演中方的四位谈判者对阵北京语言大学扮演印方的五位谈判者,给我们带来了一场巅峰之战。中国钢铁企业在受到国际主要钢铁供应商提价的影响后虽采取了一些措施,但仍然面临供应紧张的状况。所以中方希望从印度进口钢铁,印方同样希望以此拓展市场规模。双方握手入座后,中方代表向远道而来的印度友人表示欢迎,并敬茶为远道而来的客人接风。同时,印方也为中方带来了礼物,谈判在和谐的气氛中开始。其后,选手们以熟练的谈判技巧,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进行谈判,在谈判遇到瓶颈时灵巧地提出双方各自进行内部协商。选手们的智慧获得了现场观众与评委们的掌声,令观众拍手叫好。

评委点评

强大的评委阵容是高质量权威赛事的保证。担任此次商谈赛的评委有: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总裁助理、宇航部总经理,国际商务谈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喻显荣,国际商务谈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达,中国管理现代化委员会、国际商务谈判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电子及出口总公司系统装备事业部总经理,国际许可证工作者协会中国分会会员耿燕京,国际商务谈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发展局沈阳分局常务副局长曹河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国际商务谈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首都企业形象研究会理事孙建秋,商务谈判学会特邀专家评委,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白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国际商务谈判专业委员会会员朱晓姝。

两场比赛分别结束后,两位评委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进行了点评。在肯定了选手们的成果的同时,他还指出了谈判中选手们忽略的问题,谈判中细节的不足,给选手很多实用的建议。在中间的茶歇时间,选手们来到评委席前,进一步对自己的场上表现与评委进行交流。

经过几个小时激烈的较量,最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代表队获得季军,北京语言大学代表队获得亚军,冠军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代表队收入囊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吴倩倩等四名同学获得最佳谈判手称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蔡昀等四人获得最佳语言奖,南开大学等八个代表队获得优秀团队称号,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梁晓等五人获得表现优异奖,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曾成等两人获得商务谈判教学指导奖。

评委为获得个人奖的选手颁奖

获得冠军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代表队

赛后进行了商务英语谈判精英邀请赛闭幕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院长王立非上台致辞,他对参赛选手的表现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对到场的评委和嘉宾表示欢迎。他还阐述了举办此次邀请赛的意义,希望以此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经营人才。

原中国驻英国曼切斯特领事馆总领事汪耀祥其后发言,他告诫选手要清楚自己的地位,并将钱其琛的说过的“外交谈判就是为国家争取利益,谈判时要原则坚定、语言柔和,冷静沉着,抓住对方弱点。”送给各位选手,建议各位选手要懂得斗争的艺术与妥协的艺术,多沟通,以此早就谈判高手。

嘉宾发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友,中国石化集团炼化工程公司俄罗斯分公司总经理盛锦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选手,中国的教育足够中国学子在世界的大舞台上展现风采了,要有信心和勇气,带着勇气去拥抱世界。

最后,国际商务谈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达做了总结性发言。商谈精英赛圆满结束。中国中央电视台、北京青年报、北京晨报、北京晚报、大学生周刊、中国教育新闻网给予了此次比赛持续的关注与支持。

未来的商业谈判精英,将从这里启程。

附:获奖名单

冠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亚军:北京语言大学

季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最佳谈判手:吴倩倩(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王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赵梦杨(北京外国大学)

刘真(北京语言大学)

最佳语言奖:杨恺翔(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蔡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马奕(北京外国语大学)

刘真(北京语言大学)

表现优异奖:王竹(南开大学)

梁晓(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乔文华(西安工业大学)

彭楠稀(中央财经大学)

刘潇(天津工业大学)

商务谈判教学指导奖:曾成(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张爱玲(北京语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