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惠园动态

[先锋] 蓝庆新:紧抓科研,用心工作

蓝庆新:紧抓科研,用心工作

记者 戴亦佳

蓝庆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教授,院长助理,世界经济研究室主任,经济学博士,对外经贸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优秀党员。2005年获得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本科就读于南开大学房地产经营管理专业,硕士、博士就读于南开大学产业经济学专业。

在我校20113月进行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中,蓝庆新被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我很高兴能够获得优秀党员的称号。这是学校对我的肯定和同事对我的信任,对我今后的工作有很大的鞭策作用。”当被问及获奖后的感受,蓝庆新如是说,语气中流露出一份光荣和自豪。

教学科研,硕果累累

蓝庆新坚信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在于服务社会,尤其在成为一名高校教师,他更是将提高自身科研水平,为党和国家社会科学繁荣做贡献,为政策制定建言献策作为己任。

在学术科研领域,他的成果颇丰。近三年,蓝庆新共发表核心期刊(CSSCI)论文二十余篇(其中B类两篇),在重要报刊及其他各类杂志上发表论文10篇,其中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1篇,人民网、光明网转载2篇,在国外英文刊物发表论文3篇,EI检索1篇。近三年出版书籍3部,获得教育部、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立项,提交新华社《参考清样》报告3篇,报送党中央国务院,受到相关领导重视,新华社参编部特致函予以表扬感谢,获得商务部全国商务研究成果奖两次,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研究一等奖,在人事处考核中连续五年获得“优秀”等级,成为国际经济研究院科研骨干。

蓝庆新告诉记者,党员要在各个方面都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学术科研成绩要更好,党务工作做的要更多,这样才能成为表率,为身边的人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党务工作,兼顾投入和方法

从高中入党至今,蓝庆新始终怀揣对共产党的热爱,在各个阶段他都曾担任相关的党务工作。

担任党支部组织委员的时候,他积极配合党支部书记和其他干部,共同带领支部成员学习党的先进思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参与党的活动。而在担任代理书记的时候,他独立领导支部各项工作,带领国际经济研究院党支部,在“创先增优”、“保先”等活动中表现出色。

蓝庆新说:“做好党务工作,首先要投入。投入责任心,保持踏实的工作作风;投入热情,给周围人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当然只有投入也是万万不行的,工作的时候还要讲求方法。思考怎么能做好,反省为什么做不好,不断寻找改正、解决问题的方法。只有这样,才能将党务工作出色完成。”

他乐于从事党务和行政工作,现任院总支组织委员和院长助理职务,工作中兢兢业业,能始终保持着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踏实的工作作风。在对待个人与集体关系上,能够做到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顾大局。能够积极配合院长和总支书记,抓好支部组织宣传工作,较好地贯彻落实校党委和行政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在我校开展的历次重大活动中,表现突出。

稳抓科研,踏实工作

谈及对未来工作的计划和期待,他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首先要做好教学、科研本职工作,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贡献。其次,获得“优秀党员”的称号是一种激励,我今后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履行一名党员的义务和责任,维护党的形象,认真做好党支部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