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惠园动态

校党委中心组: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带头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带头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校新闻网讯(记者 九月 湘宁 摄影 玉君) 1028日上午,校党委中心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会在行政楼226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出席会议。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纪检监察处负责人列席会议。校党委书记蒋庆哲主持会议。

本次中心组学习主题为“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带头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8位党委常委分别就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带头贯彻落实中央从严治党要求、走好新长征和推进“双一流”建设作专题发言。

蒋庆哲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历史节点,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系统总结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校党员和领导干部都要深入学习全会精神,紧密联系学校实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落实、身体力行,勇担重任;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破解学校发展难题,力争在“外贸强国”战略和“双一流”建设中做出新的贡献,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王稼琼校长指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的重大会议。全会深入总结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新经验,对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持和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艰苦卓绝、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了共产党人真正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两个重要文件与时俱进、直面新形势下的新情况新问题,为新的历史条件下管党治党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突出强调“核心”意识,有利于全党更加团结统一,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深入贯彻本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建香指出,(一)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思想层面,开展了反对四风、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一系列党内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制度层面,不断修订完善党内规章制度,2015年出台党内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2016年6月出台问责条例,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从而形成了从严治党管党制度体系,全方位扎紧了制度的笼子。(二)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对高校而言,党委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是关键。(三)党员领导干部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十分重要。要对党的事业忠诚老实、投入敬业、攻坚克难、敢于担责,才能影响和带动广大师生走好新的长征路。

林桂军副校长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文君副书记指出,十八届六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受到国际国内社会的广泛关注,意义极其重大。全面从严治党既是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又是世界公认的治理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党的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一靠理想,二靠纪律。党员领导干部是“风向标”,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好头,要从学深悟透上下功夫,身体力行,要带头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贸大建校65周年,适逢“双一流”建设机遇,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需要全校师生共同努力,认真学习,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张新民副校长指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地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深远意义。全会公报中多次强调“从严治党的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对照我校而言,“高级干部”就是学校的常委和核心部门的负责人等,“高级干部”首先要做好自己的工作,以身作则,学校要研究新问题,订立新规矩,健全新的评价机制。

 

赵忠秀副校长指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明确提出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全面从严治党做出了新部署,充分显示中国共产党的非凡智慧和政治担当,为党的十九大的召开提供了组织上、政治上、思想上的保障。当然,十八届六中全会也为高校发展创造了许多新机遇、提出了新课题。当前我国正处在向贸易强国转变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也是学校发展的重要契机。在这一伟大的征程中,我校应该找到自己的历史定位,不辱使命。

杨长春副校长指出,党的十八会议六中全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里程碑,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从严治党不是一阵风,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强化监督只有进行时。必须坚持长期从严治党,必须不断完善制度和规范。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共产党员应该不忘初心,带着规矩为人民服务。党内每个领导都应该用规矩严格要求自己。

会议要求,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深刻认识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重要部署、深刻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带头贯彻落实中央从严治党要求,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要密切结合学校实际,深入思考走好新长征和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工作思路,不断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

蒋庆哲书记通报了上级有关文件精神,部署了我校相关工作。

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相结合,也是考察干部的重要标准。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确保党内民主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