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惠园动态

贸大学子获外研社杯首届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华北赛区二等奖

校新闻网讯(英语学院供稿)以“全球竞争,中国智慧”为主题的外研社杯首届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华北选拔赛,于116日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诚信楼1412室正式拉开帷幕。来自我校、北京林业大学、河北经贸大学三所高校的代表队齐聚贸大。最终,由我校英语学院八名学生组成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代表队斩获大赛二等奖。

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将商务知识和实践相结合的平台,目的在于鼓励大学生深入企业,针对企业进行实地调研,研究企业如何通过发掘、总结并发挥中国特色,适应全球化竞争并推动中国企业在国内及全球的发展。

华北选拔赛作为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沿用了全国赛的主题——“全球竞争,中国智慧” ,要求参赛选手结合商务管理、营销、运营、财会等相关课程知识,围绕主题选择某个企业作为研究对象,收集相关资料如图片、数据、样本等,深入分析以提出切实可行的问题解决方案或独特见解,并进行现场陈述。现场陈述又分为15分钟的全英文展示以及评委问答环节。

本次大赛评委由一位学术评委和两位行业评委组成。学术评委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商务英语系副教授刘鑫担任;北京悦尔信息技术公司董事长蒙永业与卡特彼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律师覃晓丹担任本次大赛的行业评委。

比赛中,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8名女生组成的我校代表队以海尔公司的发展为例,从海尔公司在不同时期的发展策略、海尔公司现状、公司优劣势以及海尔投资战略等六个方面出发,展现了海尔公司在走向国际化进程中的中国智慧。

比赛评委点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代表队展示

北京林业大学以联想公司为例,展示了在全球化进程中,联想公司用中国智慧跻身全球竞争潮流,并通过学习先进技术以提高自身的竞争力的发展策略。河北经贸大学代表队以中国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为例,从公司的优势、未来规划、市场导向出发,再现了中国长城汽车3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分析了其未来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提出公司今后的发展方向。

比赛评委逐一对参赛队伍进行了点评。评委蒙永业在赛后总结环节中中对参赛队伍的认真态度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又以一个商业人士的身份鼓励同学们要注重商业思维和创新精神的培养,这也是本次大赛的题中之义。只有这样,才能将语言学习与商务实践真正的融汇贯通起来。

经过激烈角逐,北京林业大学获得一等奖,我校代表队获得二等奖,河北经贸大学获得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