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惠园动态

第四届北京高校大学生财经论坛在我校举行

 校新闻网讯(记者 刘颖)11月27日,第四届北京高校大学生财经论坛在我校博学楼正式开展。本次论坛题为“聚焦供给侧,指点江山情”,意在围绕当前经济社会的一大热词“供给侧改革”进行分析讨论,提出看法见解。本次活动邀请到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经济系教授、学刊编辑部主任崔鑫生,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经济系副教授、教学主任吴伟,北森云计算副总裁高燕,“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峰会、金砖国家经济智库论坛的创始人、清华大学金砖国家经济智库执行秘书长冯兴科及十一所高校代表参加论坛。

 

参加论坛的众人合影留念

论坛伊始,首先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分党委副书记赵鸿韬致辞。他历数论坛这些年来取得的进步,肯定了论坛对引导大学生关注社会、培养自我的作用,并提出对论坛未来的展望。最后,他对到来的嘉宾表示感谢,并预祝本次活动取得成功。

随后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分团委学生联合会主席杨宇涵发言。他表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供需关系结构性失衡的问题越来越明显。而身为大学生我们也要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把课堂所学运用到实际问题的解决中。

 

赵鸿韬与杨宇涵致辞

致辞结束后,论坛主题活动开始。作为东道主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先出场,代表杨馥荣做了以“自贸区看供给侧改革”为题的展示。她介绍了何为供给侧改革,并给出进行供给侧改革的理由,就自贸区的发展和供给侧改革提出自己的建议。展示结束后,嘉宾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其发言进行点评并做出补充。

 

参加论坛的各位嘉宾

接下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代表刘欣、吕秀琳和刘毅细致分析了旅游业的不同分支的发展前景;针对我国实体工业面临的严峻形势,北京理工大学代表严国政、于海悦、巩安娜、孙铭论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北京师范大学的王松正则将视野转向房地产泡沫,指出当前的供需错配现象须依靠供给侧改革缓解。

随后上场的北京外国语大学代表吴锴以自己印刷刊物为例,介绍了互联网在供给侧改革中不可或缺的作用。北京邮电大学代表王慧慧又带领大家关注了供给侧改革中的国企改革,她点出政府应该坚持创新道路。清华大学代表刘飞则将目光投向整个供给侧改革,并给出供给侧改革面临的挑战与解决方法。

 

各大高校代表正在展示

场外观众问答环节结束后的暖场游戏环节增进了各个高校代表之间的友谊,嘉宾与代表也稍作休息。

下半场首先上场的是中国传媒大学代表何勇,他提出文化产业进行产业链整合,跨界融合的解决方法;中国人民大学代表陈俊源提出创新创业在面临区域不平衡问题、资源投入结构问题等诸多困难的情况下如何继续发展的命题;中国政法大学代表窦问涵和中央财经大学代表莫小漫则分别聚焦农业现状与需求管理。

最后,崔鑫生做总结发言,他表示,非常高兴能与大家共同度过一个收益颇丰的下午。供给侧改革的提出是有背景的,要将供给与需求结合起来研究。他也希望在座的青年学子都可以提出值得思考的问题。

至此,第四届北京高校大学生财经论坛圆满落下帷幕。本次论坛由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分团委学生联合会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