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惠园动态

我校代表队获第六届北京市大学生保险模拟法庭大赛一等奖

 校新闻网讯(记者 刘葛炎)2016年12月4日14:00,第六届“华泰经纪杯”北京市大学生保险模拟法庭大赛在我校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北京八所高校的代表队角逐赛场。由我校保险学院2014级本科生吕颖童,法学院2014级本科生成帅、2015级本科生吴少雄三人组成的代表队从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在决赛中与中国政法大学展开激烈竞争,最终夺取本届大赛一等奖。我校学生吴少雄获得“最佳辩手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孙健院长致辞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消费者与保险公司的联系不断增多,法律在解决与之相关案件中起的作用至关重要。如今依法治国重要性已深入人心,希望大赛能在各方努力下发挥更大效用,引发广大社会对法律和保险领域的关注和了解。

本次决赛以某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与某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赔偿责任纠纷为案例,在此基础上模拟真实法庭审理程序。赛场上,二高校代表队被分为原告与被告,围绕案例分别进行了原告宣读起诉书、被告宣读答辩状、原告举证、被告举证、质证、自由辩论及最后陈述等一系列环节。场上选手依照事实和法律,就各自立场据理力争、针锋相对,进行唇枪舌战,为现场观众精彩地演绎了保险法庭上双方律师为维护各自当事人利益而全力以赴、斗智斗勇的场景。我校参赛选手沉着应战,语惊四座,以其缜密的逻辑思维、对保险和法律知识的灵活运用及相互间的默契配合最终赢得了评委和观众的认可。

 

我校吴少雄、吕颖童、成帅三位选手在比赛现场

比赛结束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学院梁鹏教授、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朱忠友和北京市西城区法院金融庭法官霍焕祥作为特邀评委嘉宾从各自专业角度依次对选手在比赛过程中的表现进行了点评。最后,比赛赞助方代表——华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副总裁崔寄语为本次大赛做出总结。

本次大赛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社联合北京大学保险学社、中国人民大学英硕保险学社、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理论研究学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模拟法庭协会、中国政法大学准律师协会、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会和北京工商大学保险学社共同举办,旨在发掘优秀保险人才,重在考察学生保险、法律知识综合运用和辩论技能。比赛同时注重八校学生之间的交流学习,并引导社会公众形成正确保险意识,也为保险学界、业界、监管界之间的交流创造了有效平台。

附:大赛各高校代表队获奖情况:

一等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二等奖:中国政法大学

三等奖: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

优秀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大学

决赛最佳辩手奖:吴少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田舟(中国政法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