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惠园动态

贸大举办联合国《2016年工业发展报告》首次中国发布会

 校新闻网讯(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供稿20161213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旗舰出版物——2016年工业发展报告》发布会在我校举行,这也是该报告首次在中国发布。此次发布会由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承办。本次发布会的主题是科技与创新在包容及可持续产业发展中的作用。来自UNIDO官员、中国商务部等政府部门官员、中国科学院等科研机构与日本名古屋大学等学校知名专家学者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师生等百余人参加了发布会。发布会由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教授王波主持。

 

校党委书记蒋庆哲在开幕式上致辞,首先,他对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对我校的信任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发布会主题契合我国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当前复杂的世界经济背景下,中国进入新常态,并尝试了一系列制度举措创新,比如,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蒋庆哲相信出席本次发布会的专家学者们将就科技与创新在包容及可持续产业发展中的作用中的关键问题达成共识,从而为实现包容及可持续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技术和创新环境。

UNIDO中国代表Ralf BREDEL先生表示,UNIDO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在世界各国实施。他阐明了技术与创新是工业化的基础,而工业化则是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并表明可持续发展需要各方配合、参与及共同努力。同时,也应注意到各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过程中所面临的压力与挑战。他指出UNIDO和中国在努力实现包容及可持续产业发展方面有诸多密切合作及共同认识。

 

中国科学院王毅研究员与蒋庆哲书记的欢迎致辞均强调了国际社会在环境方面所做出的努力,指出巴黎协议的签订为环境保护提供了强有力的约束,有助于包容及可持续性产业发展目标的实现。中国虽然也制定了一系列相关的实施计划,但发展相对迟缓。对此,王毅教授指出,我们应该将核心目标聚焦于社会经济发展及转型,以充分发挥中国在全球经济转型中的重要作用。

 

开幕式之后,来自UNIDONicola Cantore先生、Nobuya Haraguchi先生和Alejandro Lavopa先生以及我校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日本名古屋大学薛进军教授分别发展主旨演讲,从不同方面解读了“2016年工业发展报告的主要研究结论。

 

在圆桌讨论环节,各位专家学者积极互动讨论,由Nicola Cantore先生进行协调。商务部国际司徐娴副处长,中科院王毅教授,Alejandro Lavopa先生,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海外院长王直教授,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裴建锁副教授等专家学者的见解睿智、独特,对报告主题进行了深入拓展。随后,现场嘉宾就反全球化观点、TPP协议及中国制造业发展等问题踊跃发言提问,并展开热烈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