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惠园动态

“第十五届WTO与中国学术年会”在我校举行

 校新闻网讯(中国WTO研究院供稿)20161213日,中国入世15周年之际,“第十五届WTO与中国学术年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中国首任驻WTO大使孙振宇,国际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中心总裁梅林德,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WTO上诉机构原主席张月姣,前WTO副总干事Jesus Seade,前USITC首席经济学家Robert RogowskyWTO秘书处加入司代理司长Maika Oshikawa等众多专家学者与会,围绕美国大选、全球经济治理等热点问题发表观点。来自国际组织、政府机构、国内外科研院所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我校校长王稼琼出席年会并致欢迎辞。王稼琼提出中国入世前的复关和入世谈判也经历了15年的时间,正是这前15年矢志不渝的努力,才使我们的改革开放赢得了宝贵的机会,也带来了15年后的迅速发展和未来的前景。近几年,全球贸易治理的发展与未来牵动在座每位学者的心,各位嘉宾精彩的演讲和发言将为学者们的研究提供更广阔的背景和思路。

梅林德先生代表国际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中心致辞,他认为WTO与中国学术年会是国内在WTO领域最有影响力的论坛,并表示了对来宾的欢迎和对年会的期待。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陈鹏宣读了原国家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中国入世代表团团长石广生的书面发言。孙振宇大使发表了关于“纪念中国加入WTO十五周年”主旨演讲,就特朗普上台后的中美经贸关系、多边贸易体系的未来发展以及中国的应对措施进行了精彩的演说。

为期一天的会议主要包括四项议题:中国在WTO和全球经济治理的角色转变、美国大选与世界贸易和WTO的未来、WTO争端解决机制与中国的参与、多边与区域贸易自由化的前景和挑战。这些议题紧扣当前国内外经贸发展的最新趋势、准确反映出当前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问题。与会专家就这些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观点视角多元化、思想见解新颖,会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激发出许多新颖的观点、见解。

当天,还举行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多边主义》中文版新书发布会。WTO秘书处加入司代理司长Maika Oshikawa对新书内容及框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对36个发展中国家在此前的20年中为了入世所付出的巨大努力进行了评述,特别高度评价了中国的入世经历。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回顾了中国对外贸易发展和改革的历史,他指出中国入世的过程就是改革开放的过程。他认为市场的开放要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对此中国有成熟的经验可供其他国家借鉴。中国只有通过自己的改革开放做出表率,才能更大的发挥中国的国际影响力,通过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寻求参与全球竞争的主动性。中国WTO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卢先堃认同中国是近二十年中WTO表现非常突出的新成员,他说,新成员可以成为多边贸易体系的受益者,并且通过列举详实的例子,阐述了新成员为WTO做出贡献的路径。

 

       

WTO与中国学术年会是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讨论WTO问题和多边贸易体系的重要平台,为政策制定和学术研究提供了崭新的视角和最新的信息。年会上,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教授高度肯定入世对中国的意义。他认为,入世只是开放的起点,并非终点,多边贸易体制下的约束力和压力,对于推动国内的改革和高水平的贸易开放更加有效,对WTO要有坚定的信心。最后他希望WTO与中国年会能继续够保持与相关领域的组织、机构和专家的交流与合作,持续为我国相关政策制定和学术研究贡献力量。

本次大会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中国法学会WTO法研究会、国际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主办,中国WTO研究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