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惠园动态

“中国入世十五周年与争端解决实践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举行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作为纪念“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五周年”学术活动的重要专场,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WTO法)研究会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主办的“中国入世十五周年与争端解决实践回顾与展望”专题研讨会于20161215顺利召开。

   

会议开始前,我校党委书记蒋庆哲会见会长孙琬钟及大法官张月姣、赵宏等

中国法学会WTO法研究会创始会长孙琬钟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原大法官张月姣、大法官赵宏以及来自商务部条法司、国务院法制办、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政府部门及高校科研机构以及北京市金城同达律师事务所、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等100人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石静霞主持。她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并指出研讨会的重要意义,包括庆祝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五年欢迎教授张月姣任期届满载誉回国、欢送赵宏赴日内瓦任职等。石静霞强调了法律人对中国参与WTO争端解决机制的关注介绍了中国实际参与的案件状况。

   

 中国法学会WTO法研究会创始会长孙琬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石静霞

会议进入主题演讲阶段。张月姣教授结合她在WTO上诉机构八年来的争端解决工作经验,探讨了WTO法、WTO争端解决机制的运转情况及其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并就中国的应对策略提出建议。大法官赵宏指出,一名国际法官应该有良知、有学识、有纪律,并能积极帮助各成员国解决纠纷。赵宏表示,她已做好为国际经贸事业的和平发展做出自己应有贡献的准备,并尽自己最大努力让中国市场较顺利地融入世界经济,同时坚定维护WTO各成员国的共同利益。

在会议引导讨论环节,中国法学会WTO法研究常务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杨国华、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冯雪薇、商务部条法司WTO处王蔷、金城同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彭俊、商务部条法司杨骁燕结合各自在WTO领域的工作作了精彩发言。在自由互动环节,来自学界和律师界的专家学者就中国入世15周年、替代国做法与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替代国做法与特殊市场状况问题、WTO法及国际经贸法领域的人才素养及要求、中国参与WTO争端解决中的经验教训回顾、如何进一步加强政府、业界、律师实务界及学界的四体联动机制等诸多问题进行了一小时的对话。

国务院法制局原局长孙琬钟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最后总结。他特别鼓励各位专家学者和学生继续努力,为中国更全面参与包括WTO在内的国际经济规则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