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惠园动态

我校在上海成功举办“法经济学·反垄断”高级研修班

 校新闻网讯(竞争法中心供稿)2016年12月5日11日,我校竞争法中心上海成功协办由国家法官学院上海分院、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法学院全球反垄断研究所主办“法经济学·反垄断”高级研修班。上海全市法院130余名法官以及来自全国多个省、市、自治区各级法院的75名知识产权法官代表参加了研修。这是中美首次合作对法官进行经济学专题系统性培训,对增进中美司法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提升中国法官的经济学理论水平和审判反垄断案件的司法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开班仪式

12月5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茆荣华,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主任黄勇教授,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全球反垄断研究所主任Koren Wong-Ervin教授在开班仪式致辞,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丁文联法官主持开班仪式。参加开班仪式并担任主讲人的嘉宾还包括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前主席、英国竞争与市场局(CMA)非执行管委会委员、英国国王大学法学院教授William E. Kovacic,美国哥伦比亚特区上诉巡回法院高级法官、乔治·梅森大学教授Douglas H.Ginsburg,乔治·梅森大学教授、被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提名担任过渡时期美国反垄断执法组组长的Joshua D.Wright教授全球顶级经济分析公司Compass Lexecon的高级副总裁王晓茹博士、乔治•梅森大学研究与发展部门副主任Bruce Kobayashi教授,前司法部反垄断经济副局长FTC与DOJ任职多年的乔治•梅森大学教授Kenneth Heyer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黄勇教授等在法经济学及反垄断领域有着极为深入的研究和丰富的经验的专家学者。

 

会场略影

本次高级研修班循序渐进,先于12月5日6日对法经济学进行理论讲解,7日11日的设置课程结合中国实践对反垄断专业问题予以深入分析。为期7天的研修课程囊括“经济学与经济思维介绍”、“财产权利与财产交换”、“代理成本与契约订立”、“刑法经济学”、“寡占理论、卡特尔与制裁”、“相关市场界定及统计数据的实证法”、“知识产权与反垄断诉讼中的损害赔偿计算”、“中国反垄断法执行的主要问题”等法经济学和反垄断领域的核心问题,内容涵盖法经济学基本原理及法经济学在合同法、侵权法、刑法等部门法中的具体运用,并以经济学视角分析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经营者集中等反垄断领域的核心问题,既能帮助法官在宏观层次上平衡法益,又能在技术上解决具体问题,对进一步拓宽法官审判思维、提升审判能力大有裨益。

我校竞争法中心主任黄勇教授及王晓茹、周丽霞张昕等中心团队充分发挥自身反垄断法研究优势,除按研修课程进行讲解外,结合中国实践与参与研修班主讲人法官展开座谈,探讨前沿问题,研习法官释疑解惑使其充分掌握研修课程内容

 

竞争法中心团队座谈

在我校竞争法中心积极参与下,本次研修班云集了法经济学领域具有深厚理论功底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位中外专家学者,系统200余位法官讲授了法经济学的原理及其应用,于在司法领域中逐渐吸收、采纳经济分析的观点,提高裁判水平扩大我校社会影响力具有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