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惠园动态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校新闻网讯(信息学院供稿)20161215日,由我校信息学院主办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建设研讨会在博学楼1416顺利召开。为了做好全国首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建设,结合市场需求确立人才培养目标、优化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设置,会议邀请了多位来自北京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相关专业负责人进行经验分享,对专业建设及课程体系等问题进行探讨交流,我校教务处处长蒋先玲、信息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现场

研讨会由主管本科教学和专业建设副院长华迎主持,首先介绍会议主题,并对与会嘉宾进行欢迎和介绍。蒋先玲对大数据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和方向提出期望,强调了学校对这一新专业的重视。我校信息学院院长冷柏军对学院学科发展及大数据专业的定位和建设思路进行阐述,同时他希望各位专家为我校信息学院的专业建设提出宝贵意见。接下来,各位专家分享了各自高校大数据相关专业(方向)建设的宝贵经验。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博雅大数据学院院长欧高炎做了关于“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的报告,从大数据的专业课程体系、专业建设与教育实践等方面介绍了北京大学大数据专业的办学经验。副院长林慧苹介绍了作为金融与IT技术的结合,北大软件与微电子学院融合了金融信息与大数据技术建立了多层次、多领域、多方向、模块化、开放式的课程体系。相对于国内一流高校的专业建设,来自新加坡管理大学的教授张丽芳与Lee介绍道,他们所在的学校更加注重学生对实际案例的数据处理与分析能力的培养。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王兴芬分享了工程类专业认证经验和大数据专业申报及培养方案的设计详情。李清勇教授作为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专业的学科带头人,在计算机大类专业现状、教学改革、专业建设方面阐述了几点思考。最后,由我校统计学院院长刘立新作了主题为“我国大数据人才培养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指出了培养复合型大数据人才的目标与要求。

专家们发表看法及提出建议

在研讨环节各位专家对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知识结构和实践环节等方面提出建议,重点强调大数据专业的学科交叉性及实践性,需要注重应用引导课程开设,提高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最后,冷柏军对会议进行总结并对各位专家的分享表示感谢。

参会专家合照

本次研讨会在各位专家的热情分享和对专业建设相关议题的深入交流中圆满完成。我校信息学院将吸取专家的宝贵经验与建议,明确“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构建科学、合理、适应社会需求的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为新兴专业人才培养奠定夯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