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惠园动态

我校召开2017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

校新闻网讯(记者 黄艾琪 摄影 倪婉如)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2017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进一步提高就业质量,331日我校召开了2017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王稼琼、校党委副书记文君出席会议。各学院院长、分党委书记、副书记、毕业年级辅导员及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蒋庆哲书记讲话指出,2017全国就业环境依然严峻,我校要高度重视、全面推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要保持就业稳中有升,进一步提高就业质量,扩大就业覆盖面。他强调,贸大就业创业工作要结合贸大特色,在保持原有就业优势的基础上,继续优化就业结构,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引导学生到国家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就业,重点推进国际治理人才的培养和推送工作,力求实现新的突破。全校上下要共同努力,各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全员抓就业的良好机制,确保2017年就业创业工作落实到位。
文君副书记主持会议。她就做好2017年就业创业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第一、在就业压力大的形势下,各学院与相关职能部门更要高度重视就业创业工作,重点推进,力求实效;第二、要积极关注考研落榜生、经济困难生等就业困难群体,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提供个性化指导,精准发力,确保就业帮扶落实到位,全面促进就业工作顺利开展,实现就业目标;第三、各学院要重点推进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和推送工作,建立从培养到实习到就业的推送体系,引导更多学生进入国际组织实习和就业,为国家和国际社会发展服务。
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徐松汇报了2016年就业创业工作总结和2017年就业创业工作进展。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教授介绍了经贸学院的就业创业工作,金融学院教授潘慧峰介绍了关于文科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探索的思路,国际关系学院辅导员陆闯介绍了学院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和推送方面开展的具体工作,法学院2016届校友,河北省定向选调生赵李明讲述了他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作为贸大学生参加选调生的感受和经历。
记者从会议上获悉,贸大2016届毕业生共3743人,截至20161031日,全校毕业生就业率为98.98%。在实现充分就业的同时,也实现了高质量就业。毕业生在北上广经济发达地区、华东、华南地区和西部地区就业比例趋于合理,就业流向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保持一致。2016届本科毕业生考研比例为24.38%95.75%的毕业生被985211大学录取,出国(境)比例达到36.53%,到世界排名前200名的国(境)外大学深造的本科生占比达到70.14% 2016年我校创新创业工作也有快速发展,校内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国际联盟搭建全球资源共享平台,实训营开创人才培养新模式。
徐松介绍说,2017年学校就业创业工作进展情况较好,就业率与往年同期相比略有提高,近半签约学生主要集中于以四大国有银行为主的金融类行业。2017年就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保障就业充分,优化就业结果,提升就业质量。第一,立足于服务国家战略,学校培养和输送具有“家国情怀、世界眼光”的毕业生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重点做好国际组织人才的培养和输送工作。第二,继续做好本科生继续发展和直接就业的工作,做好研究生直接就业工作。第三,形成招生选拔、人才培养、职业发展的联动反馈机制。第四,通过优化就业服务和流程的“减法”带来学生的“加法”。第五,搭建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体系,实现指导上的“加法”带来就业压力的“减法”。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将根据学校就业创业工作目标和工作思路不断开拓新领域、新业态、新区域、新行业,做好调研,努力实现精准就业指导和服务,继续推进我校就业创业工作。
本次会议明确了我校2017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目标和工作思路,全校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将按照学校领导要求,精准把脉学生职业发展定位和需求,共同发力,切实推进2017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促进我校人才培养和就业质量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