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惠园动态

一带一路,乐享有你:贸大第八届国际文化节盛大开幕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 摄影 玉君 王秉乾 杨智清 倪婉如 邹孟哲 李子涵)2017427日,“丝路上的青春使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八届国际文化节在我校诚信楼前广场隆重开幕。本届国际文化节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共同举办以“一带一路青年行动”为纲领,号召青年学子勇挑丝路建设的时代重任,为世界各国的互学互鉴、合作共赢贡献力量。文化节由开幕式、国际化高峰论坛、国际青年菁英赛事、国际化多彩惠园四大部分组成,来自斐济、格鲁吉亚、希腊、约旦、老挝、阿曼、苏里南、也门等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使节、北京市领导以及各界嘉宾均受邀参加,与贸大中外学子一道齐聚惠园,乐享文化盛宴。
 
举校同庆 盛大开幕
14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八届国际文化节开幕式在我校诚信楼前广场拉开帷幕。开幕式由领导嘉宾致辞、启动仪式、大使心愿单、文艺表演四部分组成。
 
在精彩的开场舞蹈表演与视频展映结束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稼琼校长、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涉外处处长谢约女士、格鲁吉亚大使上台致辞,我校赵忠秀副校长担任主持人。王稼琼校长在致辞中热忱欢迎来自全球各地的中外校友、海内外贵宾和新老朋友相聚惠园。他表示,国际文化节是中国学生和国际学生交流的盛会;是世界各国、各地区民间组织增进理解、共商合作的平台。我校国际文化节从2010年首次举办至今,已经成为了贸大国际化办学特色的一张耀眼名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过去的四年中,始终致力于倡导青年为一带一路发声,引导青年在一带一路行动。为了更好地引导、带动、组织全国青年大学生开展“一带一路”行动,团中央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于2015年共同成立中国大学生“一带一路”协同发展行动中心,以青年行动、青年交流、青年研究为核心,全方位助力“一带一路青年行动”。两年来,“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全国暑期社会实践品牌活动已吸引累计全国来自24个地区的包括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海南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在内的400多所高校,12000余名青年在涉及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双创驱动、精准扶贫等五个方面参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王稼琼校长希望以本届国际文化节为契机,为贸大中外学子搭建一个互学互鉴、友好交流的平台。随后,启动仪式正式开始。启动程序极具创意,在场的领导、各国大使和学生代表共同拉动绸缎,舞台中间的气球随即落下,大屏幕上的启动倒计时也开始了。倒计时结束时,绚烂的礼花绽放,和平鸽飞上蓝天,标志本届国际文化节的正式启动。
 
 
大使心愿单是本届国际文化节新的亮点。受邀参加国际文化节的大使提前写下心愿,由专人整理成心愿单并在开幕式公布,这些心愿将由我校学生来完成。不同国籍,同一愿望,这不仅鼓励了更多青年学子积极行动起来,更包含着各国合作共赢的美好愿景。
 
开幕式进行到文艺表演环节,民族特色舞蹈、武术、京剧变脸等中国风表演与展示各国文化风情的节目接连上演,精彩不断。开幕式持续了近3小时,台上台下却都热情不减,最后,中外学生合唱的一曲《Together》为开幕式表演画上句号,也将气氛推向当天第一个小高潮。
 
 
文化风情 丝路世界
开幕式后的游行联欢活动上,来自28个国家的50名留学生组成了游行联欢的队伍。学生们身着本民族、本国特色服饰在载歌载舞中行进,尽展五大洲文化风情。旗队与舞狮队也加入到游行的队伍之中,跃动的中国红更添欢庆的气息。
 
今年的国际文化节设有“重走丝绸路”、“纵览世界情”、“魅力中国风”三大展区,共计67个国家和地区展台。“重走丝绸路”共有37个展台,该展区别出心裁地按照古丝绸之路的足迹排布国家顺序,串联起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和地区。“纵览世界情”包含欧洲国家、非洲国家、岛国、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等非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魅力中国风”则为少数民族、港澳台地区、国际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专门开辟展台,充分展现了中国文化“和而不同”的魅力。各国展区的负责学生热情友好,纷纷向来往嘉宾和师生展示本国特色。法国展台的香槟酒果香四溢,长棍面包松脆可口,引得不少同学驻足品尝。非洲展区则给人强烈的色彩冲击和视觉震撼。肯尼亚展台上的编织提篮和各式珠宝颜色绚丽,乌干达的香蕉叶工艺品别具一格,加蓬的鼻骨画和木质邮票更是让人大开眼界。丝路展区中,俄罗斯的套娃、鱼子酱、黑面包、巧克力让人目不暇接;土耳其制作精美的地毯令人联想起《一千零一夜》中的神秘故事;印度尼西亚的咖啡风味醇正,香飘四溢。各国美食、民族服饰和手工艺品汇聚于此,今日惠园,其乐融融、热闹非凡。
 
 
 
 
 
群英荟萃 交流对话
我校教授和优秀学生代表与格鲁吉亚驻华大使、也门驻华大使、智利驻华大使、斐济驻华大使等28国使节共进下午茶,就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沿线各国的合作共赢展开交流对话。大会分为开场、视频问答、提问三项议程。在视频问答环节,各国使节与我校师生就中国青年形象、各国主流媒体与媒介、国家创业环境三项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在谈到来华留学生在中国的创业环境时,大使们表示,中国的政策扶持、稳定的宏观经济以及国际化进程的飞速推进,都为来华留学生提供了宽松而充满机遇的创业环境。学生代表们也畅所欲言,积极参与问答,体现了当代青年对国家、社会与未来的关注。在与大使的讨论交流中,同学们发现并深刻触碰一带一路环境下国家合作发展的难题,获益匪浅。
 
 
律动惠园 唱响世界
第十二届北京市小语种歌曲大赛在诚信楼前广场拉开帷幕。本届小语种歌曲大赛进一步突显国际化特色,广大留学生积极参与其中。此次决赛不仅采取崭新赛制,更融入了国际民间歌曲文化。
舞台上各国选手纵情演绎,唱响国际之声;台下人群攒动,雀跃欢呼。多元文化在旋律中交融,异域风情溢满惠园。音乐作为一种无国界的语言,传递着各国朋友对梦想和未来的共同向往。
 
多姿多彩的国家风情展、亮点频出的文艺汇演、聚焦时事的使节下午茶,还有活力四射的小语种歌曲大赛,开幕式当天的活动精彩纷呈。音乐与舞蹈、美食与佳酿、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多种元素都在这一场文化的饕餮盛宴中交织碰撞。除开幕式当天的活动外,国际化高峰论坛、国际青年菁英赛事、国际化多彩惠园三大板块的国际文化节系列活动也在我校成功举办。国际化高峰论坛板块由国际文化节系列高端论坛和惠园一带一路大讲堂两部分共五个讲座构成构成,国际文化节系列高端论坛聚焦民族国家、多民族国家与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开设讲座,惠园一带一路大讲堂特别邀请到格鲁吉亚大使、吉布提大使、美国使馆文化处官员到我校开讲。在国际青年菁英赛事中,模拟面试大赛、模拟联合国表演赛、模拟仲裁大赛、国际商务礼仪大赛、中华诗词大赛、一带一路知识大赛一系列赛事吸引了青年学子的广泛参与并获得良好反响。国际化多彩惠园板块中的国际文化沙龙、传统文化沙龙、成语大会、泼水节则荟萃了传统文化与多国风情,凸显了我校国际化特色。
国际文化节是我校享誉社会的品牌活动,更是展现我校中外学生青春风采和蓬勃活力的舞台。我校将继续响应一带一路战略,并始终坚持把国际化作为学校的立校之本、特色之源、发展之基,为社会培养具有扎实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人才,输出高质量的“丝路青春使者”。
附:图片新闻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