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惠园动态

《“一带一路”与PPP》蓝皮书发布

校新闻网讯(金融学院供稿 摄影 玉君)59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研究中心(筹)在我校发布《“一带一路”与PPP:全球治理、区域合作与中国模式》蓝皮书。
我校校长助理丁志杰、财政部 PPP中心推广开发部主任夏颖哲、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副处长李卫军出席蓝皮书发布会。来自中国科学院、天津大学、北京大学、国家会计学院、对外经贸大学等高校的知名学者,来自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PPP基金、中国中铁、中国土木工程集团、中智国际公司、中信保、德勤、安永、普华永道、人保资产等业界专家,蓝皮书编写组成员共60余人参加发布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中心执行主任吴卫星教授主持发布会。
丁志杰代表学校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提到,国际化是贸大的鲜明办学特色,不仅有来自14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还与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所著名大学、研究机构开展合作交流,这对进行“一带一路”战略的相关研究提供了良好条件。贸大将依托在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国际金融和国际法等领域的优势,成立 “一带一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发展研究中心,该中心将针对“一带一路”国家重大战略中PPP模式的应用可行性、商业模式、风险识别与合理分担、融资途径、与当地政府的合作机制、退出机制等关键要点开展深入合作,并提出针对性强、能落地、可实施的研究成果,推动中国企业输出标准、输出模式、输出产能等“走出去”战略的升级发展。蓝皮书就是重要研究成果,通过研究“一带一路”战略的区域性制度安排、有效融资模式和PPP模式的制度创新,能够促使中国更好地与沿线国家合作,坚持以包容、渐进、公正、互惠的理念推动国际经贸规则制定和完善,承担更多国际责任,也让世界分享中国改革开放和发展的红利,成为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有效缓解世界市场失灵问题的中国方案。为中国企业走出去贡献贸大的力量。
夏颖哲在致辞中说,财政部在党中央和国务院部署下,一方面解决国内各地政府公共治理、提供公共服务治理方式的转变,一方面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更好适应全球化的需求。目前国内PPP项目规模已达一万个左右,已经积累了丰富经验,希望通过蓝皮书发的研究和发布,把中国实践辐射出去,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战略。财政部PPP中心愿意与对外经贸大学建立更加深入、更加持久的伙伴关系,再次预祝蓝皮书发布会圆满成功。
李卫军代表商务部贸发局对蓝皮书的发布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今天的活动对贸发局推进和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有很大帮助,希望与会学者专家大力支持贸发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的对接交流活动。
中国进出口银行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王飞、国家开发银行规划局国际规划业务管理处副处长姜波、对外经贸大学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教授王志民、中智国际公司副总经理何汉琦、中信保国别风险研究中心张阳博士、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刘卫东研究员、中心副主任宋琛博士先后发言。
中心执行主任吴卫星教授和副主任宋琛博士简要介绍了《一带一路与PPP:全球治理、区域合作与中国模式》蓝皮书的核心观点和主要内容。蓝皮书研究成果包括8个方面内容,例如全球经济治理模式变革与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一带一路”下中国的机遇、“一带一路”的金融支撑与模式创新、PPP模式对“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保障、中国PPP模式发展历程与主要经验、“一带一路”背景下PPP项目的实施、“一带一路”主要沿线国家税务概览、“一带一路”主要沿线国家法律概览。 
发布会结束后,进行了“一带一路”PPP发展展望与中国机遇圆桌主题论坛。论坛由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金融管理部副部长杨涛主持,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主任张水波、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徐德顺、亚洲开发银行高级PPP官员肖光睿中国PPP基金投资总监范永芳、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企业发展与管理部副部长王强、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事业部投融资部总经理杨鹏、中交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谢玉梅、建纬(北京)律师事务所主任谭敬慧、中建股份公司海外事业部法务事务部负责人徐芊芊等专家学者做了精彩发言。财政部PPP中心推广开发部项目官员周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教授郭桂霞、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崔志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PPP发展研究中心(筹)秘书长韦小泉、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博士后程哲、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博士邓斌超、国开金融股权投资二部投资经理张晨、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杨关善、人保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谭国彬、中银三星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投资部资深经理周箭明、普华永道审计合伙人王蕾、安永财务交易咨询合伙人刘烨、德勤全球基础设施业务中心总监林珏、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金融管理部博士后王跃、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企业发展与管理部规划与考核分部经理谢璞光和上海瑞颉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芯瑜等各界人士参加了讨论。与会专家在对《“一带一路”与PPP:全球治理、区域合作与中国模式》蓝皮书进行了点评,高度评价该书的面世,认为该书有助于一带一路倡议与PPP模式的顺利推进,获得更多的国际认可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