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惠园动态

520与您亲密相约: 贸大本周六校园开放

对外经贸大学周六校园开放 惠园等您来
校新闻网讯(记者 晨欢 通讯员 李永乐)520”,一个美好又特殊的日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将在这一天,举办“2017年校园开放日”活动。
20日上午,在我校宁远楼一层大厅,各职能部门、各本科招生学院专业教师组成的专家咨询团将为考生和家长解答相关专业问题。招生办公室将给考生和家长解读招生政策。
上午930,我校将在宁远楼三层报告厅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7年招生政策宣讲会”。届时,我校2017年招生政策将权威发布。此外,我校教务处、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招办负责人以及相关学院负责人将分别系统性介绍我校办学特色、学生培养特色、本科招生政策以及我校特色培养班和学生就业特色等情况。
记者从招办了解到,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高考招生又有许多新亮点:
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2017年我校信息学院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作为国家首批设立的三个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之一、是经贸大学的首个工科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契机,培养德才兼备,基础宽厚,具有国际化视野与大数据思维,以计算机科学、统计分析为基础,具备经济、金融、物流、商业、贸易、管理等相关学科的领域知识,能推动并引领未来全球“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在各领域的深入应用,具有较强的实践创新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和跨领域研究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本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际金融、搜索引擎、自然语言处理、数据可视化、机器学习、模式识别以及大数据技术平台等相关课程。
秉承复合型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方式更具国际化。我校部分专业培养方式更具国际化特色: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开办了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经济学荣誉学士实验班,三语人才培养实验班;金融学院开设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特色班,全球风险管理FRM特色班和量化金融实验班;国际商学院推行ACACIMA等国际化职业资格学习;保险学院开设了精算与风险管理实验班。外语学院 开设了中法联合培养“2.5+1.5+2 本硕连读”项目、中德联合培养工商企业管理“42本硕连读”项目、中意联合培养“4+2”本硕连读项目、“2+2”双学位项目和本硕连读项目、中韩“2+2”双学士学位联合培养项目、“4+2”本硕连读项目、中西联合培养“4+1”本硕连读(MBA)项目等特色项目。
在京招生计划170人左右2017年我校在北京计划不会低于2016年,总计划预计保持在170人左右,具体招生专业和招生计划将于本月下旬2017年学校的招生简章上予以发布。
小语种专业招生种类更丰富。2017年我校小语种专业全部放在高考提前批次,招生专业更加丰富,涵盖了我校所有的特色语种,招生计划随后见我校2017年招生简章。
历经几代师生员工的艰苦创业和努力奋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已经发展成为一所拥有经、管、法、文、理、工六大门类,以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国际经济法)、金融学、工商管理、外语(商务外语)等优势专业为学科特色的多科性财经外语类大学。目前,学校下设研究生院及18个学院,并设有体育部和文化艺术教学部;拥有国家级重点学科2个,国家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教育部战略研究(培育)基地1个、教育战略与规划研究中心1个,北京市重点学科7个,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1个,博士后流动站4个,一级学科博士点5个,一级学科硕士点8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12个,本科专业46个。
校园开放日当天,学校还将开放校史馆、图书馆、金融实验室、体育馆、宁远楼教室、虹远楼宿舍、学生一食堂等场所,美丽的惠园期待您的到来!
 
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特色专业和项目
经济学荣誉学士实验班经济学荣誉学士实验班创立于2005年,该班面向全院大一新生择优录取组建而成,实行主辅修制,即除了高考录取的专业外,进入实验班的学生通过考核还可获得我校经济学荣誉学士学位。实验班以学术为导向的,采用精英培养模式,旨在培养经济理论和数理基础扎实、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经济学相关领域专业化人才。实验班具有“高起点、宽口径”和“厚基础、重学术”的鲜明特色,系统教授经济学基本理论及前沿知识,培养学生对现实经济生活中的具体问题的认知和分析能力。近年来,该班80% 以上的毕业生选择在世界名校和国内著名学府读研深造。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宏微观经济学、高级宏微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博弈论、金融数学、金融经济学、产业组织理论等。
“三语人才培养实验班”:该实验班是以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为主,在全院新生中重新进行择优录取组建而成的,实行主辅修制,即除了高考录取的专业外,进入本实验班的学生通过考核还可获得文学学士学位(辅修双学位)。该实验班旨在培养既懂专业又懂英语和一门小语种的复合型国际贸易高端人才。目前开设的语种包括日语、法语和西班牙语。本实验班学生在按照培养方案修完规定学分后,需赴相应语种国家交流学习一学期。三语培养实验班设有单独奖学金。该专业主要就业方向为大型国企、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
“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培养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宽厚的国际经济、商务、法律、管理理论基础和专业技能,娴熟的中文、英文、法文语言能力、宽广的国际视野、强烈的创新意识,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的有理想、有抱负的创新型国际化人才。毕业生将通晓国际规则,能够进行跨文化交流,胜任在全球舞台上从事经济、法律和公共事务等工作。具体目标是向国际组织以及为我国国际发展事业和跨国公司提供专业人才储备。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当代国际关系通论、世界贸易组织、地区国别经济、中国对外贸易研究、国际争端法律解决机制等。
“特许金融分析师CFA特色班”:CFA 是“特许金融分析师”(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 的简称,是美国以及全世界公认的金融投资行业最高等级证书,也是全美重量级财务金融机构金融分析从业人员的必备证书。在本科生完成前两年基础课程教育的前提下,学院择优选择部分学生组成单独的CFA 实验班,通过实施基于美国特许金融师协会考纲体系的CFA 课程体系,培养具备CFA 知识体系,有能力通过CFA 考试的应用型金融人才。本实验班课程获得CFA 协会“大学认证项目”资格。
全球风险管理FRM特色班FRMFinancial Risk Manager)是全球金融风险管理领域的一种资格认证,由全球风险协会(GARP)设立。FRM 考试自上世纪90 年代设立以来,发展极为迅速,已经得到华尔街和其它全球著名金融机构与大型公司风险管理部门以及政府监管层的认同,并已成为风险管理领域里最权威的认证,在中国各大银行和其它金融机构也获得了广泛认可。学院与美国全球风险协会(GARP)中国分会合作,在本科生完成前两年基础课程教育的前提下,择优选择部分学生组成单独的FRM 特色班,培养具备FRM 知识体系,并有能力通过国际考试获得FRM证书的风险管理专业人才。
“量化金融实验班”:量化金融QFQuantitative Finance)起源于上世纪七十年代,之后在美国和欧洲成熟金融市场中迅速发展和普及。量化金融包含了资产配置、风险管理、衍生品定价和量化交易等,就业遍布于各个金融领域,从前台到后台,主要从事资产配置、衍生品定价、金融建模、风险管理、高频交易、统计套利、量化投资等方面。学院立足本院的传统优势和师资力量,通过在本学院大一新生入学考试和面试后,择优选择部分学生单独组成量化金融实验班。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才兼备,通晓国际金融规则,具备坚实的经济金融理论基础,掌握量化金融技术,能够在国内外的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量化投资、金融产品设计及定价、风险管理、金融资产管理等领域的研究和实务工作的国际化应用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ACACIMA等国际化职业资格学习: 经过多年的合作和培育,我校国际商学院在国际化职业资格教育领域获得盛誉,获得职业资格的优秀毕业生被业界广泛赞可。在校学生可以采取选修职业资格机构对我校校内认证过的课程的方式,取得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ICAEW-ACA)、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CIMA)、澳洲会计师公会(CPA Australia)、香港会计师公会(HKICPA)、加拿大注册会计师协会(CGA)不同数量科目的考试豁免资格,从而更加高效进行大学本科学习和国际化职业资格学习。所有项目面向全校学生开放,学生需要首先完成校内本专业培养方案课程的学习,如想取得豁免资格,同时还需选修不同职业资格机构认证的我校开设的课程。对于不同职业资格高阶考试科目,学生可以根据个人实际情况在业余时间完成自修;同时,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同学,学院会根据学生需求决定是否组织课外辅导。
“精算与风险管理实验班” 实验班培养理念及特色体现在:一是复合型知识体系:在教学内容上注重培养学生应用与研究的综合能力、创新的思维意识和研究素质;二是本硕博连读;三是本科导师制;四是全英语或双语教学;五是国际合作培养:借助学院与英国肯特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卡斯商学院、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天普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相关专业的良好合作渠道,优先选拔本实验班学生参与本科“2+2”、硕士“1+1”以及本硕“3+2”等联合培养项目,鼓励学生参与短期互换国际交流,培养其国际化、前瞻性专业视角;六是精算师资格考试:本实验班将配备精算师资格考试咨询小组,鼓励、组织学生参与美国精算师、英国精算师、中国精算师等权威资格考试,并借助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为学生提供相关精算师资格考试课程的免考资格。
法语:中法联合培养“2.5+1.5+2 本硕连读”项目。中法联合培养本硕连读项目是外语学院法语专业与法国图卢兹第一大学于2015 年开展的联合培养模式,学生通过国内2.5年和国外3.5年的学习,可获得经贸大学文学学士和图卢兹一大双学士学位及图卢兹一大经济社会管理或企业管理硕士学位。
德语:中德联合培养工商企业管理“42本硕连读”项目。中德联合培养工商企业管理专业(BWL)“4+2 本硕连读”项目由外语学院与德国爱尔兰根• 纽伦堡大学、波茨坦大学和吉森大学经济学院合办。该项目使学生在中国就读本科的4 年学习过程中,掌握娴熟的德语,同时学习工商企业管理的相关课程,四年学业完成并达到相关要求后,学生取得我校颁发的外国语言文学学士学位,之后赴德国合作大学攻读工商企业管理专业硕士学位,在德国学习至少4 个学期,在达到德国大学相关要求之后,可取得德国工商企业管理硕士学位。该项目因其合理高效的课程设置、良好的项目管理、中外合作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模式受到学生的极大欢迎。从2005 年至2012年秋,本项目向德国合作大学派出学生共七届114 人,已在德国大学顺利获得工商企业管理硕士学位的学生约80 人,其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毕业生留在德国就业,就业企业包括西门子、宝马、普华永道、毕马威、安永、华为德国等;近三分之二的毕业生回国就业,就业单位包括中投、中石化、戴姆勒、奥迪、博世、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等知名企业。该项目学生除缴纳我校规定的四年学费外,另需缴纳项目培训费。
意大利语:中意联合培养“4+2”本硕连读项目。意大利语“4+2”本硕连读项目是2016年对外经贸大学和意大利威尼斯大学开展的联合培养模式,旨在培养具备语言、经济和管理知识结构的复合型人才。进入该项目的学生在我校按本硕连读培养模式学习四年获得文学学士学位后,赴意大利威尼斯大学亚洲研究及企业管理学院(SAGA)学习两年,取得规定学分、达到毕业要求,获得威尼斯大学语言及管理学(LAMAC)硕士学位。该项目学生除缴纳我校规定的四年学费外,另需缴纳项目培训费。
日语:“2+2”双学位项目和本硕连读项目。日语专业学生均可在大学三年级自愿报名加入本项目,经考核选拔10 名同学第六学期赴日本立命馆大学商学院三年级学习两年。取得相应学分后,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授予文学学士学位,由立命馆大学授予企业管理学士学位。
朝鲜( ) 语:中韩“2+2”双学士学位联合培养项目。本项目是2016 年我校与韩国外国语大学开展的联合培养模式,旨在培养精通中韩两国的语言、文化,具备经贸和管理专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外语学院朝鲜( ) 语专业已完成大学12 年级学业的在籍本科学生,经过选拨进入韩国外国语大学经营学专业进行大学34 年级的学习,通过甲乙双方学分互换的方式,使参与本项目的学生获得两校文学和经营学专业的双学士学位。该项目学生除缴纳我校规定的两年学费外,另需缴纳项目培训费。
俄语: “4+2”本硕连读项目。本项目是2016 年我校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开展的联合培养模式,旨在培养精通中俄两国的语言、文化,并具备经贸和管理专业能力的高级复合型人才。进入该项目的学生以俄语为主专业、以经济专业为辅专业,在我校学习四年获得文学学士学位后,可进入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金融与信贷、经济、管理、贸易等专业进行为期两年的硕士研究生学习。在取得考试条例所规定的学分并成功通过所有考试后,由圣彼得堡大学授予相应专业硕士学位。该项目学生除缴纳我校规定的四年学费外,另需缴纳项目培训费。
西班牙语:中西联合培养“4+1”本硕连读(MBA)项目。西班牙语专业中西联合培养“4+1”本硕连读(MBA)项目是2016 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西班牙加利西亚洲际高等教育学院社会工程基金会商学院(下称加利西亚商学院)开展的联合培养模式,旨在培养精通中西两国语言、文化,具备经贸和管理专业能力的复合型高级经济管理人才。进入该项目的学生,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完成四年的西班牙语专业学习,取得外国语言文学学士学位后,赴西班牙加利西亚商学院进行为期一年的工商管理专业(MBA)学习,取得规定学分并达到毕业要求后,可获得加利西亚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MBA)硕士学位。该项目学生除缴纳我校规定的四年学费外,另需缴纳项目培训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