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惠园动态

《光明日报》:对外经贸大学 一所国际化的大学

对外经贸大学 一所国际化的大学
(来源:《光明日报》20170623 06版 记者:杜冰)
622日上午10时,首届“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团队走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历时两小时的直播 (光明网直播网址),实时在线最高观看量为6.7万人次,截至当日下午4时,直播总观看量达107.7人次。
【首届“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
招办主任话校园
“我们的学校是一所国际化办学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对外经贸大学招办主任李永乐开门见山,热情“迎客”。
 
622日,李永乐接受光明教育融媒体工作室记者采访。徐谭摄/光明图片 
体验“不出国的留学”
国际化体现在对外经贸大学课程设置、人才培养、师资配备、招生就业、校园文化的方方面面。
李永乐告诉网友:“目前学校与220多所国际名校达成协议,自2012年开始推出首期‘暑期学校项目’,邀请国外高校有影响力的知名学者来校讲学,100门课程全部用外语讲授,为学生提供一个开拓国际视野、领略学科前沿的学术平台,使学生体验到‘不出国的留学’。”
作为一所文理科生兼收的学校,贸大的理科生比例略高于文科生。李永乐说,贸大非常重视培养本科生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本科生国际交流形式分为三大类,一是学位培养交流,如与德国多所大学“4+2”企业管理本硕连读项目等;二是学年学期课程交流项目,到海外名校学习一个学期或一个学年,所选修课程计入本校主修专业学分;第三类是海外实习项目,如AIESEC项目、海外带薪实习项目等。
适合的,都是好专业
“贸大哪些专业比较牛?”李永乐说,贸大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全国最早设立的,在国内最先拥有博士授予点,在全国高校同领域中居于领先地位。目前,贸大设有全国唯一研究WTO问题的国家级重点研究基地,将国际组织的研究与人才培养相结合。
“只要是学生自己选择的、适合自己的专业,就都是好专业。”李永乐说,在贸大,国际法学专业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而1982年设立的国际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是国内最早引进西方工商管理教育体系的管理学院,也是首家获得美国同类大学MBA资格承认的中国商学院。
“财经”+“外语”,就业前景好
贸大的学生因为具有“财经”+“外语”的复合型人才优势,专业基础扎实,外语能力突出、知识面宽、适应性强,综合素质高,因此深得用人单位认可。
李永乐介绍:“2016年我校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8.86%。其中,27.17%的毕业生在金融系统,23.28%在知名外企,32.51%在大型国有企业,还有7.41%在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
■学校名片
双料优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拥有经、管、法、文、理、工等门类,是一所以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国际经济法)、金融学、工商管理、外语(商务外语)等优势专业为学科特色的多科性财经外语类大学。
研究拔尖:设有110多个研究单位,中国WTO研究院是全国唯一研究世界贸易组织的国家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附:原文报道链接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