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惠园动态

蒋庆哲书记、王稼琼校长拜访财政部史耀斌副部长

校新闻网讯(金融学院供稿) 2017726日,为加强与财政部的联系与合作,商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PPP发展研究中心的筹建,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王稼琼前往财政部拜访了史耀斌副部长。
 
蒋庆哲书记首先介绍了近年学校发展基本概况,包括国际化办学特色、国别研究、海外协作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并回顾了与财政部等国家部委的重要合作历程。蒋书记强调,高校研究创新必须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动对接和融入国家战略,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蒋书记表示,希望能依托学校自身学科优势,继续加强与财政部等国家部委的合作,为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贡献力量。
王稼琼校长介绍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PPP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筹建情况。该中心拟由财政部PPP中心、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共同发起,目标是成为国家一带一路”PPP高端智库。截至目前,贸大PPP中心发布了《一带一路PPP:全球治理、区域合作与中国模式》蓝皮书、和财政部PPP中心合作编写了一带一路”PPP案例并公开发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也成立了国别研究中心,包含十余个语种,涉及到100多个国家的研究。在未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财政部等国家部委有坚实的合作基础。中心将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1、在财政部和商务部等政府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下,并结合我校学科优势,建立中国PPP“一带一路项目数据库;2、组织跨学科研究团队,研究、编制、发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PPP风险评估报告、基础设施投资指南和重点项目评估与推介等专题报告。3、和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磋商进行各国投融资制度和相关发展状况研究;4、针对一带一路国家开展PPP教育和培训、研究和推广中国模式。
史耀斌副部长对蒋书记、王校长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对财政部PPP中心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合作给予肯定,赞许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PPP发展研究中心的筹建工作,并愉快地接受了参加9月份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召开的一带一路PPP国际学术论坛的邀请。他指出,双方合作符合当前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和PPP发展的形势,要勇于创新,突出特色,向一带一路国家推广我国PPP改革的良好实践,支持我国企业走出去、催化经济发展新动力。
财政部PPP中心主任焦小平、副主任韩斌,我校金融学院院长吴卫星参加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