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惠园动态

我校学子获全国英语演讲比赛二等奖 创我校最好成绩

    校新闻网讯(英语学院供稿)2018年4月13日至4月15日,第23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在杭州师范大学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我校英语学院2015级本科生沈哲远凭借独到的见解、清晰的逻辑、流畅的作答、标准的语音,从来自22个赛区,共72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大学组全国二等奖,创下贸大学子在该项全国英语演讲顶级赛事中的最好成绩。

 

9D27


 本次比赛分为4分钟定题演讲、2分钟即兴演讲和2分钟即兴问答三环节。在以“一带一路:中国和世界(Belt and Road: China and the World)”为题的定题演讲环节中,沈哲远破题角度新颖:站在“一带一路”的文化输入与输出的角度,以景泰蓝引进来和走出去为引,以部分大学生文化自信危机为例,呼吁大学生提升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力争做“讲好中国故事”的传播者。

 在即兴演讲环节中,面对如何理解“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即兴题目,沈哲远援引中国古代、当代蕴含集体主义思想内核的案例,阐述“成人达己”“仁者爱人”的深刻意义,表达了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

 在即兴问答环节被问及“你的初心与目标”,沈哲远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把讲好中国故事的初心进一步阐发,表达要把自己的人生奋斗目标牢牢嵌入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使命。


C728


 赛后,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日报社总编辑周树春对本届比赛给予了高度评价:“本届‘21世纪杯’的比赛意在引导和启发广大青年学子深入思考国家和世界的未来,以家国情怀投身到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伟业中。”国际英语联合会主席博雅腾勋爵(Lord Paul Boateng)出席颁奖典礼并对本届大赛进行点评:“世界正站在合作与对峙的十字路口上(The world is at a crossroads, between cooperation and confrontation),而在座的各位都选择了合作这条道路。”

 沈哲远在该项全国英语演讲顶级赛事中取得的突出成绩,展现了贸大学子过硬的专业能力,向上的精神风貌,也体现了我校的“中国红贸大蓝”的国际化人才培养特色。英语学院也将在学生的专业学习和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进一步增强学生对社会赋予贸大人时代使命的认同,引导学生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担当,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