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惠园动态

2018年自主招生 800学子报考贸大

校新闻网讯( 记者 饶文昱 李欣颐 申李洁 张宁 摄影 王宸婧 张心睿 高博韬 赵俊粟)6月10日,我校2018年自主招生人才选拔考试在知行楼和宁远楼进行。本次考试包含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通过机考笔试和分组面试考察考生的综合能力。2018年,我校新增自主招生宣讲及咨询会环节,通过沟通交流,给相关院系提供一个向考生和家长直接展示专业优势特色的舞台,有助于进一步扩大我校影响力,吸引更多优秀生源报考我校。


本次自主招生共有800名考生参加考试。笔试部分分值为300分,面试分值100分,我校将根据笔试和面试成绩确定2018年自主招生拟签约资格名单。上午8:10,考生在知行楼有序签到入场,8:20开始试测,方便考生提前熟悉机考环境,笔试8:30正式开始。笔试根据考生自身特长分为语言能力和数理逻辑两个科目,旨在为我校选拔兼具学科特长和综合能力的人才。


在笔试进行的同时,我校招生政策宣讲会在宁远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家长们热情高涨,报告厅内座无虚席。首先教务处处长蒋先玲介绍了我校通识教育基础宽厚专业扎实人才培养特色,强调了学校致力于培养具有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的培养目标,详细解读了学校的国际化特色宽松的辅修双学位制度以及立体的国际化高水平实验班人才培养体制“宽基础、复合型、创新、国际化”,这是我校一直以来的人才培养理念。接下来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老师、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邓如冰老师、公共管理学院书记滕云老师、信息学院副院长倪耀东老师英语学院韩放老师、外语学院史歌老师、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丁鼎老师先后介绍了本学院的办学理念和特色专业情况、毕业去向。最后招生办公室顾新宇老师针对今年改革新形势下大类招生、专业分流政策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讲解。


面试环节于下午13:00宁远楼举行。十二点过半,宁远一层就聚集了众多了考生和考生家长,他们或站或坐,交谈着上午笔试的情况和对面试的准备,神情轻松中略带一丝紧张。时间临近一点,考生排队依次进入宁远三层报告厅候场。

同一时间,我校100名考官在宁远楼7层进行培训。文君副书记感谢考官的辛勤付出后,讲解了我校自主招生选拔的对象,今年的报考条件设计与学校人才选拔的针对性,希望考官能够选拔出真正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符合贸大特质的优秀学子。同时文书记提出,学校今年对招生政策进行了大的调整,试行大类招生、改变录取规则等,通过政策调整、加大宣传力度吸引更优质生源报考学校,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面试命题专家通讲了面试流程和评分事项,纪检监察处李洁处长从监察角度提了工作要求,强调了国家考试工作纪律,要求考官对待考生要一视同仁,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做到客观公正择优,不打人情分、关系分。


随后文君副书记巡视了测试考场,同安排考务的同学亲切交谈,赞许现场的安静气氛井井有条的候考秩序。随后,考生依次抽签分组进入考场,以“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方式进行面试。

-


13:30,招生咨询会在宁远楼一层大厅举行,有不少家长早早地候在门口。文君副书记在招生办公室老师的陪同下,巡视咨询会现场,关切地询问了各位家长的问题和疑惑,对于他们支持孩子报考贸大表示感谢与欢迎。咨询会现场各学院踊跃参加,学院领导、专业教师与学生共同为考生及家长提供咨询。看到咨询人员有优秀在校生参与时,文君书记表示十分欣慰:“学生是最了解自己专业的,来解答家长的问题再合适不过了”。

2018年我校开始施行大类招生的新政策,据招生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介绍,家长们大多对新的招生政策、提前批录取方式以及各专业录取率十分关心,也对我校的各类专业有着浓厚的兴趣。信息学院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叶潇舟表示,家长关注最多的是新开设的大数据实验班以及学院各专业未来的就业去向。家长们普遍表示本次招生咨询会对于报考指导、专业选择等有很大帮助和参考价值。一位来自山东的家长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孩子比较喜欢英语专业,贸大的外语学科优势很强,在咨询会上了解到很多相关信息对报考很有帮助。

一位来自浙江的考生表示对商务英语、国际政治和海关管理等专业的浓厚兴趣。谈及上午的笔试,她“我觉得英语部分还是比较有难度,希望我在下午面试中更好的表现能够弥补笔试的差距。

许多考生家长十分认可贸大“宽口径、厚基础、复合型”的人才养模式。一位考生家长这样评价贸大:贸大以外语+经贸为特色,复合式培养可以让孩子在本科四年学到更多的知识,开阔眼界国际化的氛围也对孩子的成长有很大帮助,非常希望孩子可以进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