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惠园动态

对外开放大讲堂第4讲 屠新泉教授分析WTO与中国对外开放

新时代对外开放大讲堂第四讲:

屠新泉教授客观分析WTO与中国对外开放

校新闻网讯(记者邓雅玮 实习记者 邱鲲旭 摄影 玉君)10月11日下午,“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课程思政系列讲座第四讲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如期开讲,本次讲座的主题是“WTO与中国对外开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屠新泉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他以独特的视角为学生们带来了关于对外开放的精彩一课。

       

屠新泉教授介绍到,中国为加入WTO做出了艰苦努力,并且积极履行“入世”承诺1986年首次提出,到2001年正式加入WTO,再到现在“入世”的17年时间里,中国经历了很多国际国内博弈,认真履行了“入世”承诺。加入WTO后,中国做出了包括法律调整、履行货物贸易领域承诺、履行服务贸易领域承诺、履行透明度义务等一系列努力,以积极的态度和坦诚的胸怀拥抱WTO、拥抱世界。中国目前对外资已从全面审批制转为备案制为主,知识产权保护日益完善,政府行为与市场行为界定变明,国有企业改革提上日程。

       

屠新泉教授进一步分析指出,在WTO的政策审议机制和争端解决机制中,中国面临着一些来自他国的无端指责和普遍误解。屠新泉教授逐条辩驳了当前世界对于中国履行WTO承诺的主要争议点,有理有据,论从实出,精准清晰地回击了美国301调查报告中对我国的不当指责。

尽管我国面临众多挑战,屠新泉教授还是充分肯定了WTO对于我国“不可取代”的价值。屠新泉教授还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我们不能当旁观者、跟随者,而是要做参与者、引领者。”他认为,我国也应该用越来越开放的态度、越来越年轻的姿态来将WTO与中国对外开放的进程紧密相连。一是利用其为中国全球商业利益做出保障、拓展中国全球利益,二是积极参与全球贸易治理,成为全球价值链上的重要一环,三是努力达成WTO维护和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根本使命,以自己更大程度的开放来发挥榜样和引领的作用,从规则的执行者转变为制定规则的参与者。

从开题高屋建瓴的纲领摘要、到分析WTO给我国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再到最后提出对于我国的未来的展望,屠新泉教授数据资料丰富多元、分析过程严谨细致、辩驳有理有据,展现了深厚的学术功底和开放的体量胸怀,获得了学生们一致好评和热烈反响。

 

附:学生反响

 

中国WTO研究院2017级硕士生黄钰:通过聆听屠新泉教授关于“WTO与中国对外开放” 的专题讲座,我深入了解了中国为加入WTO曾经付出的艰苦努力以及入世17年以来中国认真履行的各项承诺。WTO当前面临着生死存亡的严峻挑战,中国必须依靠自己去引领制定维护自身和全球经济利益的国际规则,作为一名世界经济专业的学生,不仅要熟悉WTO与中国的相关知识,更应当密切关注中国承担全球贸易治理的方方面面并将其视为己任。

金融学院2017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李孜仪:彭斯副总统的演讲此前刷爆网络,屠教授以专业的角度一条条剖析了其中的不实指控,深刻阐述了我国入世以来所做出的种种努力。从法律条文的修订到面对贸易争端裁决的极高执行力,中国一直在努力和付出。当前美国政府咄咄逼人,中国不争霸但一定会守护好自己的国家利益。如今的中美贸易争端,短时间内不会结束,而我们经贸学子更应该努力学习专业技能,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面对挑战。

信息学院2017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徐嫦悦: 就WTO自身而言,美欧日、欧盟、加拿大提出的改革倡议有一定合理性,但也存在着使WTO分裂的巨大风险,再加之特朗普政府的单边主义及贸易保护主义,可以说,WTO目前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中国需要WTO,WTO也需要中国,此时就需要我们站出来,为WTO的未来尽一份责任。

统计学院2017级应用统计专业陈林:目前以美国为首的等少数西方国家已经表露出了希望解散WTO组织的意愿,这无疑对于世界经济的发展将会是一场灾难。中国作为正在崛起的大国,理应承担起维护和推动世界经济一体化发展的重担,为中国,更为世界经济进步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