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惠园动态

我校隆重举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暨学术研讨会

校新闻网讯(记者 晨欢 湘宁 饶文昱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奋进在时代前列,为中国的对外开放事业做出了独特的贡献。2018年11月24日,学校在国际交流大厦二层报告厅隆重举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暨学术研讨会。原商务部部长、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德铭,商务部政研室副主任刘日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原副会长董松根,中粮集团原董事长周明臣,国际商报社原副社长兼副总编王学文,学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王稼琼等学校领导出席了大会。

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暨学术研讨会由第二十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颁奖典礼、《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四十年:四十位亲历者笔谈》和《中国对外贸易通史》新书发布会、主旨演讲、UIBE对外开放展览馆开馆仪式和学术研讨会等活动组成。学校师生、四面八方赶来的校友、社会各界500余人参加大会。

贸大纪念改革开放40年大会开幕

上午9时,大会拉开帷幕,校党委书记蒋庆哲、商务部政研室副主任刘日红致辞。

蒋庆哲书记致辞指出,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在4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浪潮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既是构建者,也是推动者,更是受益者。学校因贸易强国而生,因对外开放而兴,因全面深化改革而盛,因新时代对外开放事业而新,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同向同行。40年来,学校为国家对外开放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形成一系列高端成果。在新时代我们要充分发挥专业学科优势,积极服务国家开放大局。蒋庆哲书记强调,改革是实干家的平台,奋斗者的舞台,全校师生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奋发有为,把高等教育改革进行到底,为建设开放型经济学科群和建成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

刘日红副主任致辞指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我国对外开放的一个缩影。他表示,四十年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勇立改革开放潮头,担负贸易强国使命,学术研究在我国对外经贸领域占有重要地位。多年来,贸大结合自身优势与特色,着重开展理论研究,为对外开放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撑,为党和国家政策决策提供了高水平的支持。一大批贸大的校友活跃在对外开放的大舞台,用个人才智传承贸大风格,用贸大风格传递中国力量。他期待本次会议能够充分发挥引领作用,集思广益,为构建开放型经济理论体系作出贡献。

 

第二十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颁奖

大会举行了第二十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颁奖典礼。王稼琼校长宣读了获奖名单。本届共评出优秀著作奖13部,其中一等奖空缺,二等奖3部,三等奖10部;评出优秀论文奖23篇,其中一等奖1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16篇;学术鼓励奖9名。

原商务部部长、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德铭,商务部政研室副主任刘日红、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王稼琼为获奖者颁奖。获奖者代表戴翔、张杰在发言中表示,在“安奖”的激励和鞭策下,将在今后的研究工作中继续努力,与前辈和同仁共同学习进步,加强合作创新,为中国迈向更高水平更好层次的开放做出应有的贡献。

迄今为止,“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已成功举办二十届,在国际贸易与国际商务相关研究领域中声誉卓著,被视为中国国际经贸、国际商务领域中的最高学术奖,教育部也已将该奖确定为省部级奖励。

 

新书发布为改革开放40周年再献厚礼

新书发布会环节,执行主编贾怀勤教授介绍《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四十年:四十位亲历者笔谈》编辑出版情况;总主编孙玉琴教授介绍《中国对外贸易通史》编辑出版情况。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向学校档案馆赠送新书,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上厚礼。

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四十年:四十位亲历者笔谈》由蒋庆哲教授和王稼琼教授主编,贾怀勤教授执行主编,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活动的成果之一。该书邀请四十位对外经济贸易领域的老领导、老专家以及业界翘楚和新锐,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思考,撰写关于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文章结集而成。全书分上中下三篇,以厚重的积淀,从历史的视角,客观真实地记录了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不同领域的历史场景,回顾了四十年波澜壮阔的历史,是理解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把握中国经济对外开放走向、探寻中国经济对外开放未来发展路径的一部很好的读本。

《中国对外贸易通史》由孙玉琴教授任总主编,系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全书共分四卷(古代卷涵盖先秦至清前期的对外贸易,近代卷主要涉及清晚期及中华民国时期的对外贸易,现代卷主要研究新中国60余年来对外贸易的发展,画册卷则以图片直观展现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历程),系统研究中国两千余年的对外贸易历史,梳理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脉络,总结经验教训,以使我们更好地认识过去,鉴古知今,更深入地理解现实,继往开来,为中国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迈进、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历史的智慧。

 

主旨演讲

原商务部部长、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德铭发表了主旨演讲。陈德铭为大家梳理了我国40年来改革开放内外贸体制变迁与市场经济发展历程,并表示改革开放40年的过程是政府不断向市场放权,建立并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对外开放环境正在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发达国家政治生态发生重大变化,经济全球化进程遭遇波折;国际经贸秩序发生重大变化,围绕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的博弈更加激烈;西方大国对我国的战略定位发生重大变化,竞争成为对外关系新常态;国内经济增长条件发生重大变化,必须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陈德铭指出,我们要明大势、看大局,要加快实施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举措,以开放的主动赢得未来发展的主动、国际竞争的主动。针对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他提出了建设贸易强国,持续扩大市场准入,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在全球价值链中形成中国网络和板块,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等六点思考。

陈德铭表示,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征程,需要新担当、新作为,需要以贸大为代表的智库给予更多的支持。他对贸大的建设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不断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二是提供更多决策咨询服务,三是加强与国际一流智库交流。他勉励贸大师生担当起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创新重任,做出更大的贡献。

 

UIBE中国对外开放展览馆盛大开馆

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结合办学传统和学科特色,建设了“UIBE中国对外开放展览馆”。上午11点半,校内外嘉宾来到学校科研楼一层大厅,共同见证“UIBE中国对外开放展览馆”盛大开馆。赵忠秀副校长向来宾介绍了展览馆建设情况。热烈的掌声中,陈德铭、刘日红、蒋庆哲、王稼琼为展览馆开馆剪彩,并和与会嘉宾一同参观展览.

“UIBE中国对外开放展览馆”位于学校逸夫科研楼配楼二层,包含共约430平方米的旧展区改造和新展馆建设。展览紧扣改革开放40年历程,紧扣改革开放的历史纵深感,以中国改革开放历程为纲目,以经贸领域的对外开放内容为重点,分为“开放足迹”、“对外贸易”、“国际投资”、“一带一路”、“贸大贡献”等5大板块,系统梳理和总结了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经验成就。重点表现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等反映党中央推进改革开放重大时间节点、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决策部署的历史照片,多角度、全方位集中展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经贸领域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旗帜、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战略决策部署,展现党中央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政治魄力和坚定决心。

 

学术研讨会:十位专家报告精彩呈现

下午,学校举行了学术研讨会。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中国首任驻世界贸易组织大使、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孙振宇以《从具体行动看中国政府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为主题发言;中国进出口银行原纪委书记、原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经贸组组长张松涛的发言主题是《改革开放的中国与经济全球化》;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裴长洪以《中国高质量发展新趋势与外贸增长新优势》为主题发言;商务部办公厅巡视员杨正位以《以中道方法理解中国对外开放的成功》为主题发言;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裁、我校杰出校友于旭波进行了《沧海争流千帆过 乘风起航再出发》的主题发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林生作《我校国际经贸教育改革的回顾》的主题发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薛荣久以《WTO在中国对外开放中的地位与作用》为主题发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作《四十年对外开放的经验》主题发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沈四宝以《世界政治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是全球治理的保障》为主题发言;路书科技创始人&CEO、我校优秀校友程小雨作《年轻人的全球化出行,让文化更自信世界更融合》主题发言。

大会各个环节分别由赵忠秀副校长、王强副校长和丁志杰副校长主持。

此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暨学术研讨会是我校2018年重点工作之一,也是总结提炼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发展40年宝贵经验的一次重要契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直沿着推动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这条道路进行不懈地探索,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经济融入世界和科学发展。今后,学校也必将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人的国际化领军人才,为构建高质量开放型经济体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奋斗。

(前期文字整理:雪竹 雨晴 刘璇 摄影 张文韬 田天洋 高天昊 王媛 林宇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