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惠园动态

第二届中德论坛在我校成功举行

 校新闻网讯(国际处供稿)2018年12月7日,第二届中德论坛(2018 Sino-German Forum)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本次论坛以“非洲的就业和增长——工业化的作用以及中德两国可做的贡献”为主题,由中德可持续发展中心(CSD)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协办,其他合作伙伴包括: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德国发展研究所,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德国工商大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王稼琼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作为中国最早开展国际发展援助教学和研究的高校之一,为了适应新时期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的要求,学校成立了国际发展合作学院,希望以学院学科发展为依托,探究中国对经济增长、社会转型的深刻而独到的理解,凝聚 “中国智慧”与“中国经验”,以丰富新型的国际发展知识体系,推动新时期国际发展合作和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相信本次论坛将汇聚丰硕的成果,对促进与非洲的多边发展合作产生积极的影响。

本次论坛分为三个议题,分别是:产业转移和新工业革命——对发展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的影响;非洲工业园区和产业集群——从政策角度谈对非法阵发展的期望、方法和工具;非洲的工业发展——支持经济增长和就业的伙伴。论坛第一个议题和小组讨论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赵忠秀副校长主持。

本次论坛的目标是探讨工业化对非洲就业和增长的作用;探讨作为政府发展合作和中德企业间的一种聚合力量,中德两国可以发挥的作用;分享中德可持续发展中心联合研究的主要成果。中德论坛将支持中德发展合作对话,整合中德双方优势,与发展中国家一起,为推动人类和地球包容、健康、可持续发展共同努力,是促进中德两国参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全球贡献。

    商务部外贸发展局金虹副局长及来自国家发改委、德国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德国驻华使馆、德国国际合作机构、海德堡大学、世界银行、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上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中外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 来自非洲加纳、南苏丹、埃塞俄比亚、马拉维等国家的驻华大使共12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就中德合作、非洲发展、经济治理和当地就业等国际协作与经济发展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