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惠园动态

改革开放40年 英语学院发展谱新篇

 

校新闻网讯(英语学院供稿)改革开放四十 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努力打造高品质学科、培养优秀人才的四十年,也是英语学院披荆斩棘、快速发展的四十年。在学校事业发展的不断引领下,在历任校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学院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英语学院瞄准世界一流学科水平,以国际化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提高学术创新能力为重点,坚持走交叉融合的学科发展道路构建根植中国大地、服务国家与区域战略发展需求、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体系,学科建设谱写新篇,人才培养国内拔尖,科学研究瞄准前沿,社会服务做出贡献,学院发展步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学科建设谱写新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创立于1951年, 2007年1月,在过去57年英语专业本科教育的基础上,设立全国首个商务英语本科专业。2008年1月,设立翻译本科专业,目前,英语学院拥有商务英语、翻译及英语三个本科专业。 1978年获得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1月,获外国语言文学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设有英语语言文学和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2个二级硕士学位点。2009年6月,学院成功申报翻译硕士专业学位,并同时获得笔译和口译专业培养资格,硕士研究生专业发展为四个。2012年在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自设“商务外语研究”二级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2018年获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至此,学科体系已近完备。

1998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为首批进入“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之列,确定英语(经济贸易)为“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进行重点扶植。

 

2008年,英语学院商务英语教学团队先后荣获“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和“国家级教学团队称号”。2009年,校级重点研究基地“商务英语与跨文化研究中心”获得批准,正式挂牌。2010年,《商务外语研究》创刊,截至今年已经正式出版15期。  

 

2011年,英语学院成功获得校级重点学科——英语语言文学二级学科,拟建设北京市交叉学科——商务外语研究二级学科。2012年,英语语言文学校级重点学科成功获得1项拟北京市重点学科——英语语言文学、1项校级重点学科——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1项校级重点培育学科——翻译硕士。2015年,外国语言文学获批校内重点培育学科,“商务外语研究”获批学校“高水平学科”称号。

2012年教育部学位中心第三次全国学科评估中,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取得学科排名全国第6、院校排名全国第10的好成绩。2017年教育部学位中心第四次全国学科评估中,该学科位列A-行列,院校排名与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7所大学并列第9,再次取得骄人成绩。1978年至今,从姚念庆教授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材编审委员会英语组(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前身)担任第一届委员开始,我院黄震华、陈苏东、陈准民、李平、王立非、向明友等教授先后在该机构任委员或副主任委员。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校外语学科的学术水平和在全国的学术地位。

人才培养国内拔尖

经过几代人的耕耘开拓,英语学院在国际化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方面已经形成一套系统的教学方法和成功的培养模式,商务英语和翻译专业建设特色鲜明,全国领先,英语(财经新闻方向)专业属于近十年精心打造的新兴优势专业。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19人,学生在学规模相对稳定,现有学生总数1000余人,其中中国学生978人,包括本科生603人、硕士研究生341人、博士研究生34人,来华留学生近百人。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近十年,英语学院根据国家需要和学校定位,在已有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基础上,把专业教育和学生个性发展相结合,构建了学术型、应用型、创新型商务英语拔尖人才的分类培养体系,本科培养方案中增设新生研讨课、荣誉课、实验和创业类课程,实施本土国际化、配合学校暑期国际学校、开设百余门全英文课程,邀请全球知名大学教授前来讲学;聘请校外实践导师、建立实习基地,与欧盟联合成立中欧译员培训中心,培养国际译员近百名,活跃在世界各大洲各国重要会议及口译的国际舞台上;成立学生职业发展中心,推出本硕博一体化、硕博连读、科研奖励、联合培养、大赛资助等各项激励措施助力学生成长。    

 

 

四十年来,学院累计为国家培养本科毕业生近4000人,研究生毕业生2400余人。近年来,60%以上的本科毕业生继续在国内外名校本专业和跨专业读研(其中近20%在国内、近40%赴海外高校),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伦敦政经学院、美国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杜克大学、蒙特雷国际研究院、以及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世界名校,专业涉及教育、新闻、金融、会计、管理、口译等。其余30%多毕业生选择就业,进入商务部、外交部等政府机关、金融机构、跨国公司和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硕士毕业生就业率达99%以上,就业单位包括国家及地方公务员、国有企事业单位、各跨国公司等。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外经贸部原部长石广生、中投公司原总经理高西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秘书长林建海、联合国高级口译唐伟华、英国外交部/皇家首席中文翻译林超伦等知名校友早已成长为业界精英,活跃在世界的舞台。

英语学院学生在科研立项、论文发表上成绩颇丰。研究生独立发表或者与导师合作SSCI或者CSSCI论文等核心期刊发表近70篇,本科生科研立项近200个,发表论文80篇。

英语学院学生在各种专业比赛上屡创佳绩。邱博健同学荣获第四届北京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赵竹轩同学获得第四届海峡两岸口译大赛大陆地区决赛二等奖,熊丽媛荣获第八届北京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许诺同学荣获“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北京赛区一等奖,商务英语代表队获得“外经贸杯”未来国际商务英语谈判精英赛一等奖。我院代表队赴韩国首尔大学参加第五届“国际投资仲裁模拟法庭竞赛”亚太区域赛,夺得季军,创下中国大陆参赛队伍有史以来的最佳战绩。郭小珺、秦方同学及其团队两次获得“欧莱雅校园市场策划大赛”中国赛区总冠军;王梦商同学的“美匠网-3D打印电子商务平台”创业团队入选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创业优秀团队。

2016年夏,为纪念“莎士比亚和汤显祖400年文化遗产”,我校和英国利兹大学合作戏剧项目《仲夏夜梦南柯》在利兹大学成功首演,该剧还在爱丁堡国际艺穗节大放异彩,并在中国上海和北京成功演出,学生的英语和演出水平得到观众和专业人士的一致赞扬,该项目开启了中外大学生人文交流的新篇章,得到了中央电视台欧洲中心站、新华社、中国日报、中华网、欧洲时报、英国每日电讯报、英国广播公司(BBC)等海内外媒体广泛关注。

2006年起,英语学院开始招收来华留学生,至今已经培养200余名毕业生,在韩国贸易开发局、韩国驻华大使馆、匈牙利移民公司、LG、三星电子、现代汽车等政府机关和知名跨国企业就业。

科学研究瞄准前沿

得益于学校的精准定位,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开启伊始,就实践外语+商务交叉融合的发展道路,与本校外经贸学科水乳交融,相得益彰,长期与经济、贸易、法律、政治及管理等优势学科比肩发展,既汲取经、管、法等其他优势学科的丰富营养,铸就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商务外语交叉优势,又强力凸显本学科的人文属性,支持和反哺学校外向型的经、管、法等学科发展。

   

D922

近年来,学院瞄准外语学科的国际前沿,在巩固国内高端论文发表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国际发表能力;围绕国家需求,加强交叉学科研究和协同创新,解决重大现实与理论问题,提升本学科国际学术话语权,体现科学研究的国际水准及中国特色。  

仅最近20年来,学院教师发表论文1577篇,其中国际期刊论文180篇(其中在SSCI、A&HCI、EI、CSSCI期刊发表论文82篇),国内期刊论文1397篇(其中在CSSCI核心期刊发表532篇);出版学术专著87部,译著210部,编著89部,工具书14部,教材及教参285部。 

20年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31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0项,国家自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8项,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1项;教育部项目41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9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0项,专项项目2项。另,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19项,其中,北京市哲社基金重点项目2项,北京市哲社基金一般项目7项,北京市哲社基金青年项目5项,专项项目5项,北京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项;此外还有各类横向项目34项,校级项目177项,其中科研类项目151项。

2015年陈香兰教授的专著《语言与高层转喻研究》获教育部第七届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2010年金冰教授的学术论文《维多利亚时代的后现代重构》获北京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003—2018年学院获国家级精品课程4门,北京市精品课程3门,校级精品课程16门,北京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共计9项省部级以上人才奖项9项。该成绩在国内财经类院校中首屈一指。

社会服务做出贡献

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英语学院积极发挥语言优势在服务国家与北京市战略发展需求方面贡献智慧和力量,成绩卓著。

1109C

 

一是在服务政府方面编写各类研究报告35部,其中获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3部,为国家提供政策参考;作为全国商务英语协作组组长单位,主持制定《高等学校商务英语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外经贸企业人员商务外语能力规范》,编撰出版国内权威商务英语系列教材;与北京市外事办公室、公安局、国家安全局保持长期合作,为其提供政策咨询,为商务部、北京市、在京大型企业以及欧盟使团提供高端翻译、语言文化培训、决策咨询和志愿者服务等,如为奥运会、亚太经合组织北京峰会、京交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重大活动提供语言服务。服务北京市外语教育,负责承办北京市教委主办的每年一度的北京市大学生生英语演讲比赛活动,承担北京市教委为中小学聘外教项目,截止目前,已经为北京市六所中小学聘请了20余位外籍教师,为北京市中小学教育国际化做出了贡献。

二是面向社会开展英语专业在职研究生培训,专业方向从最初的英语语言文学方向翻译方向,扩展到商务英语方向金融英语方向和会议同传方向教学点也从最初的北京本部,扩大到苏州、深圳宁波等地。教学方式从课堂教学扩大到远程连线网络教学。十几年来,学院共计培训了3500名左右社会学员

三是2007年开始面向北汽福田、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委组织部、中国寰球工程公司、胜利油田、中国药检所伦敦工商会、中石油、中海油、华电工程、东风汽车、首开集团、北京市外办、交通部海事局、大唐环境湖南国资委二十多个政府机关和国企央企开展专业英语培训工作。同时开办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学生短期交流班和山东曲阜师范的师资提高班。受教育部委托,承办了四全国商务英语骨干教师培训班;受中国贸易学会委托,承办了国际商务英语考试考官培训班

四是开展支教帮扶活动2014年学校与陕西榆林教育局签订帮扶框架协议。学院利用暑期接受榆林派来交流培训的高中生;同时,派出师资当地的英语师资队伍进行专项培训。2012年开始,学院分期派出王吉美江进林、常亮亮、王雪明、冯捷蕴、刘丽、王彦、李玉霞和石小军等9名老师前往新疆石河子大学支教。将学院学科发展的最新理念和教学的新方法输送给当地的老师和学生。其中冯捷蕴教授2015年获教育部对口支援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此外,还开展服务社区服务附中附小工作

迈入新时代,学院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抓住 “双一流”建设的战略发展机遇,坚持立德树人,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不断改革创新,做好教学科研,强化社会服务,大力推进与国际知名校的交流合作,汇入主流,彰显特色,引领新时代外语人才培养的新方向,培养时代所需的高水平、国际化、复合型创新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执笔人 刘金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