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惠园动态

UIBE校史剧《远航》展演获新生点赞

校新闻网讯(实习记者 邵尧森 摄影 张雨菲)2019101920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部原创校园历史传承话剧《远航》新生季演出在图书馆报告厅上演,学校多位领导、老师、2019级各学院新生到场观看。作为贸大的品牌话剧,《远航》连演两日,均座无虚席。

 

《远航》最初于2014年由UIBE校团委立项筹演,并在2017年第六届大学生戏剧节中斩获五项大奖,被中央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远航》 以多位杰出校友为原型,讲述了文革结束,校园复课之初,张旭强、曹英、丁振业和薛华斌四个身世性格迥异的年轻人心怀振兴国家对外贸易事业的决心到北京外贸学院(贸大前身)学习,并在学校的辛勤栽培与个人的不懈努力下学有所成且为祖国外贸事业与经济发展做出不朽贡献的故事。

 

故事由一支钢笔引出。文革时期,曹教授从加拿大归来,到五七干校看望外贸部李部长,在带来国家粮食紧缺以及我国与其他国家差距极大的消息之余,还将自己由加拿大带回的钢笔赠予李部长。1977年,恢复后高考后的第一届高考结束,李部长帮助因年龄问题而落榜的丁振业进入北京外贸学院,并将钢笔转赠给他以鼓励他为外贸事业而奋斗。紧接着,演出进行到四人的学校生活。各异的性格、观念使四人履有争论,分歧不止。学校生活充满趣味的片段引得现场观众笑声不断,掌声迭起。场景转换间已至四人完成学业后,丁振业进入皮革公司,薛华斌进入外贸部工作,曹英则跟随张旭强前往美国深造。而那只钢笔,也由丁振业转交给了张旭强。经过打拼,成为知名律师的张旭强在美国风生水起,但他仍不忘祖国,为了建设中国的资本市场,毅然回国。同年,北京对外贸易学院更名,当何教授喊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之时,全场掌声雷动,每一位贸大新生都随何教授一同喊出学校的名字,现场气氛升至高潮。

 

历经波折,张旭强如愿前往上海建设资本市场,丁振业回乡创业并有所成就。而薛华斌于1992年临危受命,携曹英一同带着那只钢笔前往美国,以坚定的立场在复关谈判上为中国争取到了最终的胜利。1999年末,他又在中国加入WTO的谈判上做出了巨大贡献。 

 

临近尾声,“但在这艘永不停歇的航船上,你们完全有理由自命不凡!”何教授的铿锵之声使得现场掌声经久不散。“演出虽已结束,但《远航》之魂,贸大之魂依然在我们每一个贸大人的心中传递着。”何教授的扮演者也是本次演出学生导演的姜东昊说到。  

 

话剧同名主题曲《远航》 在合唱团成员的悠扬歌声与大屏幕上展现的一个个优秀校友事迹之中响彻图书馆报告厅,本次演出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