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惠园动态

贸大文化建设再结硕果 四学院文化墙闪亮登场

校新闻网讯(发展规划处供稿)为落实学校“双一流”建设任务,学校于2018年9月开展了学科文化墙(廊)建设工作。在2019年4月首批结项验收基础上,学校于10月21日开展第二批学科文化墙(廊)建设验收工作,国际商学院、法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国际经济研究院申请参加本次结项,发展规划处、宣传部、人力资源处、科研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评审专家组,本次结项验收仍以“汇报+实地考察”方式进行。

     

商学院结合自身学科特点,通过学院发展展示和学科发展两个方面进行文化墙建设。其中学院发展展示模块包括学院简介、学院党建、学院发展历史、科学研究、教学与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学位项目、专业项目、留学生项目、国际认证、杰出校友、学生荣誉等几个方面。学科发展模块包括105位专职教师简介,荣休教师简介和各学系特色展板(学系介绍、学习发展历史(发展阶段、大事记)、重大成就、照片展示)。商学院学科长廊建设将展示性和实用性相结合,在学院文化建设、学科建设、交互设施建设上都取得了成效,令学院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营造了团结、稳定、和谐的学院氛围,和团队凝聚力保障。

 

 

法学院学科文化墙以院徽的紫色为主色调,在保留原有文化墙内容的前提下,全面更新升级。总共八章,第一章为入口导视墙、教师照片墙。第二章为学科概况、学科奠基人和学科历史时间轴。第三章学院师资(师资概况和高端人才)。第四章学科建设(7大学系)。第五章人才培养(特色教学活动、特色学术活动、育人成效:模拟法庭比赛成绩优异等)。第六章学术研究。第七章国际化建设。第八章重要活动与多彩校园。法学院共制作31块10*100的水晶LED亚克力,5块UV灯箱,巧妙的设计思路文化墙彰显了学院自身的特点,在合理利用空间的同时又宣传了文化理念。

 

 

中文学院在学院和学科发展方面以时间轴形式梳理学院发展历史,对师资队伍和学系进行了介绍,直观展现学科历史积淀和发展前景,增强教师们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学院立足本学科特色,文化墙以深红色为底色,选取水墨丹青风格小船扬帆出海为主要图案,展示了中文学院的历史文脉,折射出中文学院致力于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传承与传播办学理念的光芒以中华文化的智慧和中华民族的追求。凸显了中国语言文化在全球化的实现中所具有的重要作用和发展前景,展现中文学院注重传承、开放包容、积极求索的学科文化。

     

 

国际经济研究院学科文化墙围绕了学科历史发展、学科特色、师资队伍、代表性成果、人才培养与国际交流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设计与制作,选取了近百张反映学院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典型照片,展示了学院从国际贸易研究所到国际经济研究院的发展历程,表现了历任研究院领导的奋斗历程。文化墙师资队伍部分凸显了经研院正高职称人员的成长历程,反映了科研人员在不同阶段取得的科研成绩与奖励。学科特色部分反映了经研院以智库建设为依托,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学科特色。人才培养与国际交流部分反映了国际经济研究院硕博研究生在科学研究、实习、就业方面的取得的优秀成绩,而国际交流部分则凸显了经研院积极参与开放型经济学科群,以开放包容的心态与世界著名学术机构开展学术交流的相关情况。

 

在听取学院汇报、现场考察实体文化墙后,专家组进行了集中评审。专家组对各学院的学科文化墙(廊)建设情况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参加本次验收的学科文化墙建设各有特色、内容形式丰富、设计制作精良,集中体现了各学科发展的历史传统和文化传承,达到了预期建设成效,同时也对各学院提出了改进建议。经专家组投票表决,4个学科文化墙项目全部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