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惠园动态

前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研究实践基地落户贸大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廉思 刘琳)2019年12月7日,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深圳前海自贸区七周年。我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教授应邀出席前海“新机遇·新成果·新未来——2019前海成果发布会”,并与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前海管理局局长田夫共同见证《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

  

 

为增强我校在经贸领域的影响力,发挥我校在粤港澳大湾区和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高端智库作用,今年7月我校深研院举办了首届湾区论坛,与会各界专家和校友200余人参会,极大提升了我校在粤港澳地区的影响力。论坛举办期间,蒋庆哲书记和前海管理局有关领导达成共识,在经贸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借助我校的学科优势,承担探索改革开放、体制机制创新的重任。11月中旬,王强副校长专程赴前海管理局确定双方协议文本。

协议约定,未来双方将共同打造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研究实践基地。基地将围绕着推动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研究与实践,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搭建更加广泛的互利合作平台等三大领域近十个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为前海开发开放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最终服务于国家开放型经济战略。

在推动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研究与实践方面,积极发挥双方分别在重点学科建设和自贸试验区发展方面的优势,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共同推进前海制度创新体系建设。加强在贸易投资自由化、金融开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法治建设、人才管理改革、体制机制等领域的研究探索。以服务我国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导向,结合前海改革开放的实践,在专题研究、政策咨询、培训研修等方面加强合作。同时,针对双多边经贸协定和国际自由贸易区发展开展动态跟踪,以对接国际先进规则、推动自贸试验区改革、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为目标,对国际自贸区制度创新推进成效和面临问题等进行深入分析,并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分层级提出我国自贸试验区下一步深化改革的建议。

在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全方位合作方面,支持我校以适当方式派出相关领域专业人士到前海管理局从事研究工作,并协助开展国际贸易等专业领域的调查研究。设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前海博士后合作研究基地和博士生实习实践中心,鼓励我校博士生、博士后积极参与前海开发开放的有关工作。同时,探索开展针对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内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帮助拓展自贸试验区工作思路,提升公共服务与管理水平,掌握战略决策、运营管理、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前沿理论和操作实务。

在搭建更加广泛的互利合作平台方面,常态化开展针对国际贸易发展、自贸制度创新等主题的合作研究,定期将优秀研究成果结集出版,探索联合创办相关领域的学术期刊。邀请海内外知名学者、专家和企业界人士,定期开展相关领域的专题研讨等交流活动,共同推动自贸试验区在投资、贸易、金融、“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的创新实践。

    

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的成功签订,反映出我校在经贸领域的行业影响力和前沿研究能力,体现了我校在粤港澳大湾区和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智库引领作用。深圳目前共有高校研究院近70家,大多为双一流高校所设立,前海自贸区最终选择与我校开展合作,是深圳研究院在粤港澳大湾区几年来深耕固本,不懈奋斗的工作突破,此举将积极拓展学校在国际一流实务领域的研究平台,为我校师生与国家经贸前沿领域的交流合作提供难得的机会和渠道。

会前,蒋庆哲书记与田夫局长还就双方下一步合作的具体内容进行了广泛和深入地交流,校长助理王强代表我校与前海管理局王锦霞副局长签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捷与深圳市和前海管理局有关领导陪同见证。

按照学校要求,下一步深研院将加大工作推进力度,持续扎实跟进协议具体内容的落地,为我校教师和学生到粤港澳大湾区开展研究、交流、实践、创业等各项活动搭建更为丰富和广阔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