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媒体视角

【独家重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8年推行大类招生、特色培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教育部和商务部共建学校,是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和“双一流”建设的高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拥有经、管、法、文、理、工六大学科门类,是一所以国际经济贸易、法学(国际经济法)、金融学、工商管理、商务外语、会计、保险、精算等优势专业为学科特色、多科性财经外语类大学。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功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并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表现优异,我校整体学科水平位居教育部财经高校第一。

 

 “外语+专业”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一所财经外语类高校,除了财经类专业之外,学校还有西班牙、德语、法语等12个小语种,这些小语种都是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培养专业化人才而设置的,对外经贸大学所有的专业都以高水平的外语为依托,人才培养具有鲜明的国际化特色。

 一是实现了主辅修或双学位学生与主修学生平等学习机会。学校提供了十分丰富的辅修专业、双学位教学计划,辅修专业几乎覆盖学校所有专业。同时,在国内首创将辅修学习与主修学习平等对待的教学模式,即选择辅修学习的同学与主修学生在同一课堂进行课程教学,这样的教学安排既保证了辅修课程学习的教学质量,又便利了学生进行辅修或双学位学习。

 二是灵活的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学校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推出国际组织人才基地实验班,并继续完善经贸“三语”实验班(三语指中、英、一门小语种)、中俄实验班、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英语、金融、法学复合)等满足国家战略对人才培养的需求。

 三是深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具有学术潜质和创新勇力的学生开设经济学荣誉实验班和量化金融实验班等,强化对学生的科研要求,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自我学习和发展能力强的研究型拔尖人才。在学校层面开设“荣誉学士学位项目”,面向所有专业的优秀学生。毕业时学校颁发“荣誉学位证书”(Honours  Degree)。

 

 2018年招生的“变”与“不变”

 今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有“不变”也有“变”。不变的是我们今年的招生规模,在北京招生计划应该会维持2017年的规模。此外,我们招生依然是两个批次,提前批是所有小语种专业,本科一批是其他特色和优势专业,同时考生还可以通过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进入我校,这些特殊类型计划不占各省市的统招计划。

 今年变化的就是招生专业,2018年学校启动了大类招生与大类培养的教育教学改革方案,进一步完善了学分制管理,实行同一学院内相近专业的大类招生,共有包括经济学类、金融学类、工商管理类等九个大类供考生选择。学校秉承“全人培养”的理念,构建了有特色的核心通识课程模块,目前学校已经形成了包括“文史经典与文化传承、世界文明与全球视野、批判性思维与哲学智慧、文学修养与艺术鉴赏及科学精神与未来趋向”的五大核心通识教育模块,大一期间统一按照通识教育模块培养,大二进行特色化的专业分流。

 大类招生既减少了考生填报志愿的盲目性,又给了学生更大的选择自由权,有利于交叉型、复合型、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具体招生专业及计划参见我校后续公布的招生简章和指南。

 

 外语口试无要求,录取规则要注意

 我校对高考外语口试没有要求,同时我们在英语单科成绩上也没有要求。如果出现高考总分相同情况,录取到经济类、管理类和理工类的学生,优先考虑数学、英语单科成绩高的考生。录取到文学类和法学类的专业学生,优先考虑英语、数学单科成绩高的同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大部分专业都是文理科兼招,文理交融的学习氛围更有利于学生专业思想的充分融合。学校有小部分专业只招收文科生,比如语言类的专业和政治类的专业;也有部分专业根据学科专业培养要求只招收理科生,如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精算学、金融数学还有电子商务类等专业,请考生根据个人专业兴趣自由报考。

 

 国际化氛围浓厚,出国交流机会多

 我校在高考招生中不设置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但在入学后有多种多样的中外交流项目面向学生进行选拔,可供同学们选择。学校非常重视培养本科生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本科生国际交流形式主要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学位培养交流,如中法兰斯学士双学位、中德洛特林根学士双学位、法国图卢兹第一大学本硕连读项目、德国爱尔兰根纽伦堡大学本硕连读项目。第二类是学年学期课程交流项目,到海外名校学习一个学期或一个学年,所选修课程计入本校主修专业学分,如教育部留学基金委项目等。第三类是海外实习项目,如海外带薪实习项目等。各个项目情况不一,以新学年学校及学院公布的介绍为准。

 没有出国交流机会的同学,可以通过我校的必修课程“暑期学校项目”来体验“不出国的留学”、我校自2012年开始开设该项目,目前学校与220多所国际名校达成协议,每年邀请近百位国外高校有影响力的知名学者来校讲学,100门课程全部用外语讲授,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开拓国际视野、领略学科前沿的学术平台。

 

 学校被誉为全国“就业最好大学之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直以来被誉为“就业最好大学之一”,毕业的学生深受用人单位青睐,2017年本科就业率达98.98%。我校近几年本科毕业生出国深造率稳居全国首位,每年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本科毕业生选择到海外深造,留学目的地主要分布在美国、英国、香港、澳大利亚、法国、德国等9个国家和地区,到TIMES世界大学排名前50名大学深造占比34.18%,到排名前200名占比69.87%,具体学校包含牛津大学、芝加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香港大学等。

 

 地理位置优越,欢迎多渠道咨询

 招生咨询电话:010-64492178,010-64493866(传真)

 网址:zhaosheng.uibe.edu.cn       Email:zhaosheng@uibe.edu.cn

 微信公众号及智能咨询平台:GoToUIBE

 我校地址为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毗邻鸟巢、CBD,欢迎大家来校参观咨询!

 开放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欢迎您!期待您在这里成长为国际化、复合型、高素质的未来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