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校园风采

2017优秀学生颁奖典礼举行 近6000人次获奖

校新闻网讯(记者 祝晨玥 摄影 玉君)2017年12月7日19:0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7年度“青春榜样,璀璨惠园”优秀学生颁奖表彰典礼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典礼分为“谆言传习”、“经业传习”、“砥砺传颂”和“家国传承”四个部分。奖项共设置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奖项66个,获奖者5946人次,奖励总金额达2000余万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王稼琼,校党委副书记文君,校长助理王强,校长助理丁志杰,光华教育基金会执行长陈振川,上海校友会副会长、82届法语专业校友王湛,92届国际经济合作系校友丁伟,2015届巴西籍校友索尼娅,相关单位负责人,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学生工作负责人,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全体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出席典礼。

校党委文君副书记介绍2017年学生奖优评选情况。举办颁奖典礼的目的是在党的十九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全国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之际,坚持立德树人的导向,发挥榜样的力量,激励贸大学子奋发有为、全面发展。文君对学术科研、励志进取、优秀荣誉、创新创业、文体活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七个方面的学生获奖情况进行介绍。

        

            

王稼琼校长讲话。他代表学校向获奖学生表示祝贺,向为学生成长成才付出辛勤努力的教师和家长们表示感谢。他提出,在场的获奖学生是我们应该共同学习的榜样,但我们身边还存在更多没有站在领奖台却仍然值得被大力表彰的榜样:短时间内筹集到30万元爱心善款的师生、自发帮助保洁工人清扫落叶的学生、默默将随意停放的共享单车摆放整齐的学生等等。王稼琼表示,今天所取得的成绩是一个好的开始,期待大家具备在世纪维度上努力的眼光与格局,成就人生的价值与辉煌,成为卓越的贸大人、时代的“弄潮儿”。王稼琼指出,要成为合格的贸大人应牢记:第一,仰望星空,将目光放得更远;第二,脚踏实地,把为人处世做得更扎实;第三,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属于如今青年学子的时代。

 

校党委书记蒋庆哲为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学生代表颁奖。金融学院教授邱兆祥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志民为综合奖学金、学术科研奖学金、竞赛优胜奖学金、学科竞赛奖励获奖学生代表颁奖。长江学者、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洪俊杰和长江学者、国际商学院教授王永贵为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研究生科研奖励、王林生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颁奖。校长助理丁志杰,2015届巴西籍校友、北京多点在线科技有限公司业务部总经理索尼娅为留学生学习优秀奖、学习进步奖、助学助教奖、科研成果奖获奖学生代表颁奖。

弟子规奖学金设奖方代表、上海校友会副会长、原德国西马克梅尔(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82届法语专业校友王湛,合作88奖学金设奖方代表、92届国际经济合作系校友丁伟为国家励志奖学金、自强之星、建华奖学金、弟子规奖学金、合作88奖学金、金宝奖学金、学习进步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颁奖。话剧《远航》制片人、校团委艺术中心主任杨克玲,优秀班主任代表、信息学院电商1402班班主任程絮森,优秀辅导员代表、保险学院2014、17级辅导员汝鲁恒,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代表、国际商学院2015级辅导员王祎为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化活动优秀团队和个人获奖学生代表颁奖。国际经济研究院退休教师马国芝为优秀学生、优秀团员获奖学生代表颁奖。北京市师德先锋、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刘树林,北京市高校优秀共产党员、金融学院教授郭红玉为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支部、优秀宿舍获奖代表颁奖。光华教育基金会执行长陈振川先生、校长助理王强为光华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颁奖。

访谈环节,教授邱兆祥特别提出要反复研读经济学原著,教授王志民引用张载的名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对新一代贸大人提出嘱托。教授洪俊杰和教授王永贵介绍学术研究经验。校友丁伟和退休教师马国芝分别介绍在学校设立奖学金的原因,并鼓励青年学子努力学习。校友王湛分享在贸大的学习生活经历对自己最大的影响。陈振川先生讲述了光华奖学金设立过程,并对在座学生提出自己的期盼。

获奖本科生代表、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4级王铭薇,获奖研究生代表、WTO研究院2016级世界经济专业博士生贾瑞哲,获奖留学生代表、2016级哈萨克斯坦籍博士研究生伊万作为获奖代表发言,分享他们的励志故事、求学感悟、奋斗历程。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5级闫鑫作为国家助学金和建华奖学金的获奖学生代表,上台发言感谢贸大完善的经济资助体系对经济贫困学子的支持。

朗诵主持团表演诗朗诵《致新时代的惠园青年》,表达惠园学子与时代共进的心声。最后,典礼在全体师生合唱校歌《UIBE之歌》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在本次典礼中,在场师生共同领略优秀学生、杰出教师们的风采,体会贸大名师荟萃、国际融合、师生共进的特点。本次活动由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国际学院及团委主办,旨在使学生们领悟到老一辈贸大人朴实坚韧的拼搏精神,感受到当代贸大人在传承贸大精神的时的自信、阳光和紧随时代发展、不断奋斗的特点,激发贸大学子的家国情怀,促使贸大学子努力为祖国建设和民族复兴投入惠园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