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校园风采

2018“观乎人文,化乎天下”人文知识竞赛成功举办

校新闻网讯(实习记者 欧歌 摄影 董思佳)10月17日18:30,人文知识竞赛决赛在诚信楼国际会议厅如期举行。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周晨萌、分团委书记田野出席活动;国语言文学学院教师杨立群、赵静、英语学院教师韩颖担任评委。

BA90

周晨萌副院长在开场致辞时表示,对本次比赛寄予厚望。作为一个展现贸大学子深厚人文素养与人文风采的很好的平台,人文知识竞赛考察了选手的知识结构与广度,舞台表演,以及现场诗词撰写等多方面的能力。“人从书里观,乐自情中来”,她希望学生们能够懂得庄子的“无用之用”的道理,通过培养人文素养来丰富自己的人生并塑造高雅品行向上向善向美,成为学贯中西、经天纬地之才。她说道:“期待参赛队伍都能赛出真实水平,同时祝愿胜出的两支队伍能够代表我校在北京市比赛中获得更好的成绩。”赛前,中文学院团学联学生会主席黄景艺表示,人文知识竞赛的初赛得到了超出预期的积极响应,希望本次大赛能够举办得比往届更加生动和精彩。

本次比赛分为三个环节,抢答赛,现场吟诗和个性演绎。

BC0D

在紧张激烈的抢答赛中,参赛队伍的八支队伍各自派出两名选手参与台上抢答,台下其余人员现场同步创作以“地方印象”为主题的格律诗。紧凑的环节设计与高难度的选题,极大程度地考验了参赛选手人文素养的水准。抢答环节中,选手表现得自信果断,机敏过人,甚至有时主持人话音未落,选手便已按下了抢答器。各组抢答器声音起伏不绝,将大赛推至如火如荼的比赛氛围当中。

895E

随后进入个性演绎环节,八个小组都各自展现了自己的独特风采。或诠释了中国古典文化:有屈原的信而见疑、忠而被谤,有嵇康令人动容的广陵绝响,更有辛弃疾的家国之恨与壮志难酬;或体现了国际文化交流的思想:有晁衡与李白相隔东洋的友情,也有英国使臣觐见乾隆的矛盾冲突;或歌颂了抗战时期的爱国情怀:梅兰芳撕画,蓄须拒演的震撼人心的故事。

其中虹远文殊队带来的梅兰芳蓄须拒为日本人演戏的故事,表现抢眼,旁白专业,让观众有情境带入感,受到评委的好评。而饰演日本军官一角的经贸院大三学生王韵茜,因其惟妙惟肖的口音,松弛生动的表演,被评委韩颖赞誉为“今晚最佳演员” 。韩颖讲:“台上老实成不了戏”,对更加放开自我的选手给予鼓励。

BA55

在嘉宾点评环节,三位评委针对各组表演提出了肯定与建议。中文学院教师赵静对选手的表现感到十分惊艳,后生可畏,同时提出“选手与观众之间的第四堵墙”的说法,希望选手表演时注意正面向观众展示。英语学院教师韩颖评价:“这次比赛,丰富生动,形式多样,个性演绎环节服装道具都很下功夫”。冷漠小海豹队中梅兰芳夫人饰演者的“旗袍装”更是得到了评委一致赞美。教师杨立群点评表示,本次比赛内容涵盖古今中外,精彩纷呈,是自己参与过的“最棒的一届”。

赛后,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雍泽宇接受采访时说道:“切问求知3.0队带来的 《梵高》表演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主角梵高饰演者沉浸入角色之中,表现很有张力,让观众对梵高自杀的矛盾与痛苦有了切身体会。” 来自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大三学生张晨是这次大赛中风乍起队的选手,她认为参与人文大赛主要依赖于平时的阅读知识积累,而在准备过程中投入了最多的功夫的则是表演环节。最终加油冲鸭队和虹远文殊队分别以54.6分和54分获一等奖,并将代表我校参加北京市决赛。

大赛丰富了学生的人文素养,弘扬了传统文化,并具有国际视野,对大学生提升自己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启迪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