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校园风采

“人间喜剧”——2019年我校非凡话剧团喜剧专题短剧演出隆重举行

校新闻网讯(记者 张天齐 摄影 王媛)2019年5月18日18:30,图书馆报告厅灯光璀璨、座无虚席。我校非凡话剧团喜剧专题短剧演出隆重举行。一场从经典中脱胎而来、狂欢与冷漠并存、欢笑后引人深思的“人间喜剧”缓缓拉开了帷幕。              

6CCF5

全场演出主要由三个短剧组成:《升官图》《开放夫妻》和《城市之光》。剧目与剧目之间均有小丑串场。小丑叶以多每每想要与众人搭话,却总是无人理睬,被排挤到一旁,在饱受嘲笑与冷眼后孤独下场。在剧目的最后,小丑以洗脸的方式揭示演出主旨:人们努力生活,表演一出喜剧,然后肃然倒地。

剧目一《升官图》描写了两个强盗在深夜误打误撞逃进县政府而引发的一系列怪诞故事。县里的各位局长轮番来到,误认强盗为县长。卫生局长是个病秧子走路颤颤巍巍;商业局长、教育局长打扮得花枝招展,说话嗲声连连;财政局长老谋深算,腹黑异常。为了掩饰,强盗不得不假装神经受伤,捂住脸蜷缩在沙发上瑟瑟发抖,逗得全场笑声四起。假县长的面具终被戳穿,但众人为了谋私利假戏真做,让他当上了傀儡县长。后来“廉洁”省长来视察,在公馆大叫头痛,治病的药方竟是金条。最后,在省长的婚礼上,百姓们揭竿而起。看到众人蓦地四散而逃,观众们心中大感畅快,连声叫好。

  61026

      69488

在一对小夫妻的吵闹中,《开放夫妻》拉开了帷幕。丈夫罗密欧与妻子朱丽叶签订开放夫妻协议,从此“同床异梦,另结良缘”。罗密欧先后找了知识分子、艺术家、日本艺伎、小姑娘做女伴,四人反差之大,令人忍俊不禁朱丽叶在丈夫的洗脑之下,变成了一个外貌华丽、经济独立以及精神上不依赖的“现代女性”。但是当妻子真如丈夫所愿地“开放”给了一位才华横溢的教授之后,两人的角色霎时反转。罗密欧无法面对自己所造成的后果,在精神极度分裂中走向了自我灭亡。剧终,灯光暗下,全场寂静,观众们望着罗密欧绝望的背影,沉浸在对这段悲剧的深思中。

接着,改编自卓别林著名哑剧的《城市之光》精彩上演。流浪汉邂逅一名卖花盲女,用仅有的钱买了一朵花,从此时刻带在身上。在河边,流浪汉搭救一名富翁。两人互相拉扯,数度落水,演员们滑稽又不失真实的表演引得全场掌声阵阵,笑声连连。富翁将流浪汉请回家去,待为上宾,可在酒醒之后,却翻脸无情,将他赶了出去。但流浪汉希望给卖花女温暖的生活,跑遍全城挣钱,吃尽了苦头。从台下看,流浪汉的鬓角早已被汗水打湿,闪闪发光,他喘着粗气,目光却不离卖花女。柔和的音乐流淌着,观众们屏气凝神,生怕忽略了什么细节。后来,他第二次遇见了富翁,意外地得到了1000美元。然而,恰逢富翁家里遭遇抢劫,流浪汉叫来警察,却被误会入狱。一年后,刚出狱的流浪汉在街上再次邂逅卖花女,此时的她双目复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花店。两人相认,故事温馨地结束了。

848B8

剧目结束后,伴随着悠扬的音乐与经久不息的掌声,全体演职人员来到台前谢幕,本次演出圆满结束。

      6A7BC

本场话剧紧扣“小人物”与“大时代”的关键词,将“喜剧的内核是悲剧”的主题贯穿始终。大学生演员的演绎为经典剧目增添了许多当下的流行元素。表演细节丰富、内在思想关联性强。众人的“狂欢”、“爆笑”与对弱势者的“冷漠”形成了强烈的冲突,让人在捧腹之后,对生命的价值与意义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本次活动由共青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主办,非凡话剧团与大学生艺术中心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