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校园风采

心怀家国,不负韶华:贸大学生“青春告白祖国”宣讲报告会举行

校新闻网讯(记者 黄海峰 摄影 雨晴)骄阳似火,青春如华。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春告白祖国”宣讲报告会20199261300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九组同学依次上台,他们以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献给祖国为主题,向在座的千余名新生分享自己精彩而有价值的青春故事向伟大祖国深情告白。就这样,一场既深刻又生动的“思政课”在贸大开课了。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文君,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等职能部门以及各个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新生辅导员老师代表出席活动。

贸大:向祖国告白,勇担使命重任

校党委副书记文君致辞表示,2019年7月,教育部在全国高校广泛开展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对外经贸大学积极响应,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广泛参与社会实践,在亲身体验中了解世情国情,在服务奉献中厚植爱国情怀,在实践锻炼中增长知识才干。报告会上的九组宣讲同学就将用自己的视角、自己的语言、自己的体验、自己的方式解读理论、宣传成就、展示风采,积极传播青春正能量,向祖国告白。

  

文君副书记希望贸大的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要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希望贸大的青年秉持“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的校训,将自己的成长和发展融入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事业中,融入到贸大改革发展的各项事业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谱写更加壮丽的青春篇章。

青年学子:融汇家国情怀,奏响青春旋律

九组宣讲人上台进行宣讲。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研究生、研马班学员郑隐桐回忆了自己在联合国工发组织的实习经历,他分享的“种子”“中国声音”和“中国方案”三个故事彰显了中国与日俱增的国际影响力;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8级学生姜太行和他的团队,前往海南省仁里村开展社会实践,他表示作为学生“要到基层和农村去”,作为青年“要融入社会和国家”,作为中国人“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国际商学院徐震南同学,以红色文化为主题,讲述了在他们的实践团队奔赴中国革命摇篮江西井冈山开展实地调研的故事,分享了他对传承文化基因、守护初心使命的理解;“若有战,召必回”,这是来自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7级的王海生在光荣退伍后的真情表白。2016年应征入伍的他,服役期间虽然遭遇了种种困难,但凭借坚强的意志和崇高的信念完成了一系列军事活动,获得了诸多荣誉,阐释出了“青春献国防”的深刻含义。

 

英语学院刘欣雅同学,目前就读本硕博一体化项目。她讲述了自己前往15个省市地区开展传统文化调研,通过夯实自身专业基础和实践能力,在致力于促进中国声音传播的路上不断奋进的经历和感悟。外语学院2018级研究生连理到西北农村调研,考察了那里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效;志愿服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多场国家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年春告白祖国,青年肩负希望”,他发出了这样的告白宣言。

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夏欣雨则分享了她们的实践团队在四川金川县的实践经历,深入扶贫一线的她希望将学习到的金川县的脱贫经验加以推广,为我国的脱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英语学院2019级研究生,前中国人民海军成员刘文阁,向大家讲述了她乘战舰,亮剑深海,参与一系列重大军事外交行动的故事。“在贸大,再出发,与世界同行,与时代同步,与梦想齐飞”,赢得了现场师生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用自己全身心的爱,去编织孩子们的成长”,2019级研究生、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保险学院林晴昊、国际商学院任菲、金融学院赵智鹏与现场师生分享了自己在支教生活中的点滴感动。在思考偏远地区教育的局限性的同时,他们表示愿意“到西部区,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祖国的教育事业添砖增瓦。

 

思政课教师:谨记使命初心,勇挑复兴大梁

“我为每个宣讲的同学点赞”,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乐平老师在点评时说道,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使命。同学们在实践的路上成长,在实践上提升能力,在实践中实现着自己的初心和价值,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有理想,有胸怀,有责任,有担当,“你们以自己对使命担当的理解,给大家上了一堂十分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由衷地为你们骄傲!”。乐平老师还希望大家能够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勇担重任,不忘初心,继续为祖国的发展腾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最后,在《我和我的祖国》激昂的旋律和热烈的掌声中,活动落下帷幕。活动结束后,学生们纷纷在“青春告白祖国”签名墙上留言,以表达对祖国母亲的诚挚祝福。

 

开学以来,学校各个学院组织系列主题班会、主题党日(团日)活动、思政公开课等,开展“青春告白祖国”系列分享会本次宣讲活动也是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让我们守住初心、勇担使命,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用实际行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