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校园风采

观《四季家事》,品亲情之味——话剧《四季家事》演出圆满成功

观《四季家事》,品亲情之味——话剧《四季家事》演出圆满成功

校新闻网讯(记者 李泽辰 摄影 董昕怡)11161830由非凡话剧团筹备的沉浸式黑匣子话剧《四季家事》在求索楼721成功演出。

改编话剧《四季家事》围绕一个五口之家而展开。这是一个没有男主人的家庭,母亲花田花和两位姐姐花田秋子、花田冬子为两位妹妹花田夏子和花田春子辛苦付出,希望两人可以出人头地,而故事就是从这里开始的。这次的沉浸式黑匣子剧场,是一种新颖的选择。黑匣子剧场在演出过程中,不允许观众出入,且观众距离演员较近,可以完整深切的体会到话剧的各种细节,代入感极强。

在距离开场前的三十分钟,剧场门口就已经有很多同学在场外排队等候了,可见大家对本场话剧的热情。1830整,主持人简短介绍剧目并为观众讲明注意事项之后剧目便正式拉开帷幕。

话剧从冬子和巡警的对话开始,口语化的对白中不断加入一些小的包袱,先为整场演出奠定了轻松惬意的气氛。但随着剧情的发展,人物一个个登场,矛盾一点点爆发。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变幻莫测、跌宕起伏的情节深深吸引着每一位观众的注意力。就像剧中第三幕的内容,原本将希望寄托在两位上学的妹妹的整个家庭,却突然因为妹妹春子在家人的逼问下坦白自己怀孕的事实,爆发了激烈的矛盾,母亲不允许女儿未婚先孕,也不允许她过早的步入婚姻。这个矛盾来源于母亲在婚姻失败后为家庭设下的束缚,可是在争吵结束后,矛盾又毫无征兆地渐渐平息,母亲转变了自己原有的看法,支持女儿地决定,允许她结婚生子,并为家庭中下一代地诞生前后奔波。

跌宕的剧情中下包裹的是亲情的温暖。作为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家中母女五人感情深厚,不愿分离,这一点在话剧的第六幕中有着明显的体现。女儿夏子与一个法国人相恋,并因此放弃了医生资格考试,想要远嫁异国,追求自我和陪伴家人的冲突让夏子的内心极其矛盾,她的决定也在家庭中引起了轩然大波。家庭和家人的存在,使得夏子陷入了矛盾,几人也因此爆发了激烈的争吵。夏子出嫁时,母亲和姐姐们为她整理行装,为她梳洗打扮,为她备好一切,生怕落下什么东西。剧中以母亲为夏子熬制地治疗感冒的金银花水作了一个特写,即使在异国他乡,母亲也不希望女儿收到任何委屈,而这一瓶小小的药水,浓缩了一位母亲最深厚的爱意。

在精彩的演出之中,有着不少小插曲。第三幕中,演员们在走动过程中不慎碰倒了布景使用的道具,但是他们没有因此走出戏剧的情绪,几人用眼神确认相安无事的同时,仍然进行着对白,很好地衔接上了之后的剧情,赢得了观众们热烈的掌声和赞誉。

全剧最后一幕,诺大的家里只剩了长姐秋子一个人,独自面对着同一张饭桌上剩下四副空着的碗筷,整个剧场的气氛被调动到了最高潮,而大幕也就在此时缓缓落下。

演出结束后,记者采访到了三女花田夏子的扮演者:格桑梅朵。在被问及她对于角色的理解和演绎时,她表示,角色应该贴近生活,但也需要与环境和剧本贴合,充分利用个人的共情能力,顺其自然,从而流露出自己的真情实感,为观众带来更真实更好的观看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