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招生快讯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简章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简章

为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精神,进一步深化高校招生录取制度改革,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高素质、创新型、国际化、复合型精英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我校将继续通过自主选拔的方式,采取“中学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的原则,招收学科特长突出,具有创新潜质的优秀高中毕业生。

  一、领导机构

 学校成立招生录取工作组,全面负责自主选拔录取工作中的材料初审、测试录取以及资格认定等工作。招生录取工作组接受学校本科招生工作委员会的直接领导。

 二、报名条件

自主选拔录取的学生为学科特长突出、具有创新潜质且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对我校某一专业有浓厚兴趣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优先:

  1、具备教育部规定的保送生资格;

2、高中阶段参加全国奥林匹克数学、信息学竞赛获得省级赛区一等奖及以上者;

3、具有文学、语言等其它方面的特殊才能,在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全国中学生创新英语作文大赛中获一、二等奖者;

4、校荐学生:我校将选择部分生源好、素质高的中学作为我校2014年校荐资格学校。由校荐资格中学推荐对我校有浓厚兴趣,具有培养潜质的优秀学生。

三、招生计划

招生规模控制在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以内。

四、招生专业及降分标准

A类:我校经济管理类、法学以及文学类部分专业(具体见网上报名系统)。报考我校A类专业的考生高考投档分达到我校在当地提档线下20分以内(但不低于当地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经所在省级招办批准,由我校审查、录取。

B类:工商管理(中法兰斯“2+3”项目)和保险(“2+2 中外合作双学位项目)B类专业属于我校与国外高校的合作办学双学位项目,2014年试点面向北京考生开展自主选拔录取。报考我校B类专业的考生高考投档分可降至当地同科类重点分数线,考生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只能报考B类专业,经北京市招办批准,由我校审查、录取。

注:A类和B类专业不得兼报。

B类专业简介:

工商管理(中法兰斯“2+3”项目)是我校与法国兰斯管理学院共同培养的"23"双学位项目,前两年在本校学习,后三年在法国学习。除交纳正常学费外,须另交项目费85000元人民币,总培养费用预计50万元人民币。

保险(中外合作“2+2双学位项目)是我校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英国曼彻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Manchester)、英国肯特大学(University of Kent)联合办学,开设的保险专业(精算与风险管理)“2+2”双学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前两年在本校学习,达到一定要求后赴美国或者英国大学继续后两年的学习。毕业后授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经济学学士学位和国外大学的理学学士学位。项目管理费5万元人民币,国外学习的费用按照国外收费标准执行。密歇根州立大学两年的学费和生活费用约45万元人民币左右,曼彻斯特大学和肯特大学两年学费和生活费用约40万元人民币左右。

  五、报名方式

1、网上报名: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请登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招生网(zhaosheng.uibe.edu.cn)网上报名系统,按照网上要求注册,填写报名表和申请表。属于我校2014年校荐资格中学推荐的考生,网上报名时需从所在中学教务部门领取验证码。

  网上报名时间: 20131231201417日  

2、除进行网上报名外,考生还需邮寄报名材料: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报名表》:请考生用A4纸打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申请表》:申请表分为校荐用表和自荐用表。校荐和自荐考生分别从报名系统内下载校荐用表或者自荐用表,自荐用表请选择相应类别进行填写,填写完成后需由所在中学签字盖章。

《个人申请报告》:要求考生本人手书,内容中应全面阐述申请我校的理由,同时可介绍其成长体会、性格特点、爱好特长、未来规划等方面情况,字数不超过1500字(A4纸三页以内)。在申请报告结尾落款处请注明姓名及身份证号码,并附考生一寸免冠照片1张。

其他: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教务处公章)、个人获奖证书复印件、发表作品等证明材料,材料须经考生所在中学确认。

中学推荐、个人自荐的考生都需要准备以上报名材料。请考生将所有材料装订成册(A4标准),于201417(以当地邮戳为准)之前用邮政特快专递寄至: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办公室(邮编:100029),并在信封上注明自主选拔录取材料字样(报考B类专业的考生在信封上注明“B类自主选拔录取材料”字样)。考生所递交的材料一律不再退还。

考生可通过网上报名系统随时查看自己的材料是否寄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以及初审结果、考试时间等相关考试信息。

     六、考核办法与签约方式

   1、材料审核:学校将聘请学科专家组成的评审组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初步审核,初审通过的学生进入我校自主选拔测试环节,考生可以在2014130日后登陆我校本科招生网,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查询是否通过初审。我校不再另行通知。

  2、测试:学校将对通过材料审核的考生进行考核,考核时间初步定于2014年春节后,具体时间见测试通知。考试地点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内。考核内容包括:笔试和综合能力面试,笔试科目为数学和英语(含听力)。

  3、签约:专家评审组根据考核结果, AB两个类别分别划线,按照笔试和面试总分提出入选名单,报请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组审核确定入选学生名单。

  4、公示:入选考生名单在我校本科招生网和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后,报考生所在省级招办备案,同时通知考生所在中学进行公示。

七、录取要求

1、入选考生须参加全国统一高考。采用非平行志愿的省区,考生须在第一志愿填报我校;采用平行志愿的省区,考生须在平行志愿第一顺序填报我校。单独设立自主选拔录取志愿批的省份,考生须在该批次填报我校。

2、平行志愿省份的考生应在我校在当地省份公布的同科类招生计划范围内填报专业志愿,报考我校A类专业的考生高考投档分达到我校在当地提档线下20分以内(但不低于当地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经所在省级招办批准,由我校审查、录取。安排专业时将结合入选考生的特长和高考填报的专业志愿予以考虑。

3、非平行志愿省份考生应在我校在当地省份公布的同科类招生计划范围内填报专业志愿,报考我校A类专业的考生若高考投档分达到我校录取线,考生将在高考投档分数基础上加10分安排相应或相近专业。若考生投档分未达到我校录取线,但达到我校在当地提档线下20分以内(但不低于当地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经所在省级招办批准,由我校审查、录取。安排专业时将结合入选考生的特长和高考填报的专业志愿予以考虑。

4、入选签约我校B类专业的北京地区考生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只能报考B类专业,报考我校B类专业的考生高考投档分可降至当地同科类重点分数线,经北京市招办批准,由我校审查、录取。

八、工作程序

1、网上报名时间        20131231201417

2、材料邮寄截止日期    201417日(以当地邮戳为准)

3、材料初审结果查询    2014130日之后

4、网上缴费时间        初审通过后在系统提示的规定时间内缴费

5、测试时间            2014春节后(具体时间见测试通知)

九、监督机制与申诉渠道

  1、学校在自主选拔录取过程中,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对选拔办法、标准、程序、以及结果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2、自主选拔录取工作由我校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接受社会监督和申诉。(纪检监察电子邮箱:jc@uibe.edu.cn     电话:010-64492163

3、中学及考生本人应本着诚信的原则,严格按照一定程序公平、公正、公开地进行推荐工作,推荐材料必须属实。

  4、对在推荐自主招生工作中提供虚假证明材料或违反规定推荐的中学,一经发现并核实,要通报批评,并由有关部门对其当年所有推荐学生进行重新审查;对弄虚作假的中学,视情节严重程度,暂停其13年推荐资格;对造成恶劣影响的中学,将取消其今后的推荐资格。对在自主招生报名中提供虚假材料的考生,一经发现并核实,将取消考生自主招生考试或录取资格,并通报其所在中学。

十、咨询方式

如果在自主选拔过程中遇到问题,欢迎大家通过以下方式和我们联系:

咨询电话:010-64492178

  传    真:010-64493866

  电子信箱:zhaosheng@uibe.edu.cn

十一、本招生简章最终解释权归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办公室。如教育部调整相关政策,则以新政策为准。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办公室

                                                                                      20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