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招生快讯» 其他类别招生

2011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第二学士学位招生简章

对外经贸大学2011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第二学士学位招生简章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与对外经贸大学同时诞生,是我校最具竞争力的专业之一,是教育部批准的首批国家级第二类特色专业建设点,是我国培养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化人才的国家级基地。我校的国际贸易学科在2002年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是该二级学科中最早被批准的国家重点学科。 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本专业自1987年开始招收第二学士学位生,所培养的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2011年我校继续在全国招收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第二学士学位生,热忱欢迎有志于从事对外经济贸易事业的青年报考我校!

一、招生专业及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现代经济理论和国际贸易基础理论、业务知识,熟悉国际贸易惯例和规则,了解我国对外贸易方针和政策,熟练掌握英语,具有独立从事国际贸易管理和业务能力,能够适应我国对外开放需要的对外经济贸易专门人才。

二、招收计划和学制

招生计划为30人,学制为全脱产学习两年。

三、报名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品德优良,遵纪守法。

 2、身体健康,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规定,无残疾。

 3、往届大学本科毕业生,已获普通高等学校非经济学学士学位。入学时不转户口和档案。

 4、将于20117月毕业,并且能够在20119月入学前获得非经济学学士学位的应届统招大学本科毕业生。入学时转户口和档案。

     四、报名方式

1、报名方式:通过我校招生网网上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并邮寄相关报名材料。

 2、网上报名时间:20113192011424 邮寄材料截止时间:2011424(以当地邮戳为准),逾期不再受理。

3、所需邮寄的材料: ①提交填写完整、盖章齐全的报名登记表原件一份。用A4纸打印网上正式提交的报名登记表,贴照片并盖章,档案所在单位签署意见,并签署本人姓名。 ②身份证复印件一份贴于报名登记表背面。 ③应届统招本科生提供所在学校学生处或教务处的证明(证明其即将获得何种学士学位,院系开具的证明无效);往届生提供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复印件各一份。④应届统招本科毕业生提供大学学习期间的成绩单并加盖教务部门公章。⑤申请免试同学需提供大学期间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

     4、报名材料邮寄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办公室(邮政编码:100029)。信封上务必注明“国贸二学位报名材料”。所有申请材料均不退还,请留好备份。

  5、资格审查:我校将对所有申请材料进行审核,符合报名条件的,招生办公室将于201154后在报名系统内公布审核结果,同时通知考试事宜,不再另发书面通知。

注:考生可通过网上报名系统随时查看自己的材料是否寄到对外经贸大学、初审结果、考试时间等相关考试信息。

     五、录取与考试

    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第二学士学位录取通过免试入学和考试入学两种录取方式

()符合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第二学士学位报名条件且达到以下免试录取标准之一的考生,由我校根据其申请材料择优录取,计划录取15人左右(根据生源情况进行计划调整);

1、“985工程”大学或“211工程”大学的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应届本科毕业生,本科阶段在校表现良好,大学期间课程平均成绩在80分以上的;

2、参加2011年研究生经济类专业入学考试考生,考试总成绩在300分以上的;参加2011年研究生非经济类专业入学考试考生,考试总成绩在310分以上的。

(二)符合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第二学士学位报名条件,但未达到免试入学条件的考生,须参加我校组织的第二学士学位入学考试,计划录取15人左右(根据生源情况进行计划调整):

 1、考试科目:(1)英 语:(100分),按大学英语六级水平测试,无参考书。 2)经济学基础知识:(100分){参考书:西方经济学(第5版),高鸿业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3)大学语文:(100分){参考书:《中国古代文学专题》,杨立群主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中国现代文学读本》,朱良卿主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 以上参考书可在我校出版社读者服务部购买或邮购,电话:(010)64492338

2、报到时间:201156

3、考试时间:201157

4、考试地点:对外经贸大学校内(具体地点见准考证)。

5、录取原则:按照考试成绩确定预录名单,进入预录名单者,调档审核,根据考试成绩、政审情况、体检结果,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

(三)其他:

1、所有报名考生须201156到对外经贸大学校医院体检(需空腹,在外单位体检无效),体检费用自理。

2、成绩和录取结果可以到招生网查看。录取通知书将于20115月中旬发出,开学报到时间详见招生网公布的新生入学须知。

3、新生复查:被录取的考生,在入学报到时需要交验第一学士学位证书原件、录取通知书及准考证。未获取第一学士学位者取消入学资格,所交费用概不退还。入学报到后,我校将对录取考生的第一学历进行严格复查,对于弄虚作假者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六、在校期间待遇

1、根据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有关规定,往届毕业生学习期间,不转户口、工资关系及人事档案,副食价格补贴、生活补助、医疗费用等均由原单位负责。修业期满,回原籍就业。

2、应届统招毕业生在校期间发放生活补助、副食价格补助。毕业时,在规定时间内学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

3、学生在校期间,表现突出,成绩优秀,可参评学校设立的有关奖学金。

4、学生修业期满,成绩合格后,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二学士学位毕业证书及经济学学士学位证书。

5、如果国家教育部对第二学士学位招生政策有新规定,将按新规定执行。

七、收费标准

每人每年收取学费5000元,如果2011年教育部和北京市调整学费标准,上述收费将相应调整。学校为学生安排住宿,宿费自理。

 八、主要课程设置

经济学原理(一)、经济学原理(二)、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学、国际技术贸易、商务英语写作、高级商务英语听说、财务会计概论、风险管理与保险、计量经济学、国际营销学、电子商务概论、跨国公司等。

九、主要就业去向

 就业的主要去向是外贸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外资企业、国家机关等。

    十、乘车路线

 从北京站乘地铁至雍和宫站下车乘62684路公共汽车至外经贸大学;从北京西站换乘地铁至雍和宫站下车乘62684路公共汽车至对外经贸大学。

    十一、联系方式

办公地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求真楼215       话:010-64492178

真:010-64493866

电子信箱:zhaosheng@uibe.edu.cn

址:zhaosheng.uibe.edu.cn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办公室

邮政编码:100029